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景海鹏对话二外学子:"宇宙这么大 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

2017-04-26 14: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航天员景海鹏对话二外学子 "宇宙这么大 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

昨天(25日)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首位三次“飞天”的英雄航天员景海鹏前来对话二外学子,讲述自己的航天情缘。

“我早该来了,因为我与咱们学校有缘呐。”景海鹏的开场白瞬间拉近了与大学生的距离。原来,景海鹏的生日与二外的校庆日是同一天。开场之初,景海鹏一再要求工作人员将自己台上的灯光调暗,将底下同学的灯光调亮,景海鹏戏称自己双眼2.0的视力可以将底下同学的表情尽收眼底,“你睡着了,我还没看到,那可不就麻烦了。”玩笑归玩笑,景海鹏说,希望做出这样的调整后,能让这场报告成为一场平等的交流和互动。

“我小时候从来没想到过自己会成为一名飞行员。”景海鹏从自己的梦想谈起,他说自己小学时梦想成为一名篮球队的主力队员,初中时梦想能考上大学,高中时偶然路过报刊栏看到战斗机旁边“帅呆了”的飞行员图片,又激活了心中的飞行梦。“人一生的梦想是会不断修正的。”但是一旦选择之后,就要坚持,坚持,再坚持。坚持梦想的路上会有多艰难?景海鹏举了个例子,在进行离心机训练时,身体需要适应加速度带来的超荷载,这个量通常要达到8个g,“8个g就相当于8倍的体重压在你身上。”面部肌肉变形、眼泪横流、鼻涕乱甩、口水咽不下去还都是小事儿,甚至连呼吸都会不畅通。在挑战生理极限的同时,航天员还需要判断信号进行答题。“我们手边就有一个警铃,只要按下就能结束煎熬,但是没有人轻易按下。”

景海鹏也回应了与陈冬舱内“私房话”大曝光,“没有彩排,完全是情不自禁。”景海鹏说,整流罩打开之后,自己前两次遥望地球的场景浮现眼前,这才有了自然而然的对话。其实,在“爽不爽”的对话之前还有段花絮,“我问陈冬‘漂不漂亮’,他说‘漂亮’;我又问他‘美不美’,他说‘美’;后来问他‘爽不爽’,他还说‘美’,这才有了之后‘我问你爽不爽’、他回答为‘爽’的对话。”

在回答为什么“三上太空”的问题时,景海鹏说,航天员是他的职业,飞上太空是他的事业和使命,虽然有危险,但是他很享受自己的职业,“宇宙这么大,地球这么美,真的希望大家有机会都去看看。”这对于普通人来说,也并非是一个完全不可能实现的梦想。景海鹏说,目前第三批航天员马上要开始选拔,这次航天员队伍中将增加工程师、载荷专家等成员,“大家一定有机会,希望大家梦想成真。”(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