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招火车站特殊服(piàn)务( jú) 第149期

2017-04-26 15:15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近日,一篇题为《帝都西站,骗局众生相》的文章刷屏网络。讲述人燕俊(化名)在北京西站取票时,被“假志愿者”骗取521元后,报案并追回钱款。

您遇到过火车站骗局么?

让我们来简单梳理一下,骗子的常见套路都有哪些。

■ 骗局一:异常的自助取票机 

燕俊在北京西站南广场售票处的自主取票机取票,身份证摆在感应区,但是票打不出来。

此时有一位好心“志愿者”,告诉燕俊取票机上显示付款是“ 0 ”元 ,需要补钱取票。 

为何已付款的车票在取票机上显示付款为零?

北京西站售票车间副主任金举书推测,应该是“假志愿者”趁旅客不备将本来默认勾选的那张车票取消选择,此时“打印车票”按钮就无法点击了,给旅客造成了由于某种原因而无法取票的误导,借机行骗。

■ 骗局二:交钱开快速通道取票

某高校大一新生张丽(化名),需乘车返回老家。由于对北京西站并不熟悉,她从地铁出来后便向遇到的几名穿着整齐、佩戴工作证且标有姓名的男性向他们询问去哪取票。

当时距发车还剩一个小时,这些“工作人员”告诉她,交400元,就可以开一条快速通道,钱会在她到站后返还。

佩戴工作证的也能有假?

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一位表示,真正的志愿者会穿着制服、佩戴工作证上岗,且志愿者服务只包括指路、老弱病残接送等方面。真正的志愿者服务不涉及有偿服务。

■ 骗局三:交高额保险费进站

乘客郭女士回忆,自己早上6点多到达西站,一位穿制服的女性询问发车时间。得知7时许发车,对方告诉她,自动售票大厅7点才开门,来不及取票。最终,她被骗交了800元保险费。

遇到自动售票大厅关闭怎么办?

北京西站方面表示,北京西站北广场售票厅24小时有人值守,北广场售票厅内有18台自助取票机,且设有30分钟快速取票专机,为赶车旅客谋福利。

此外,车站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取票、改签等服务时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并会出具统一凭证。

骗子为何屡屡得手?

小编梳理后,大致可总结出骗子们的一些基本特征↓↓↓

■ 团伙作案,分工明确

这些骗子多属于有组织的多人作案,他们分工明确,有的主动服务,有的售后处理,并且熟悉地形。

■ 乔装打扮,形迹隐蔽

这些骗子团伙打扮跟普通旅客无异,有的还佩戴工作证、穿着制服乔装打扮。他们会不时跟旅客搭讪,伺机诈骗。

■ “热心周到”,主动服务

骗子们通常会采取主动出击的形式向受害人提供各类“特权”服务,甚至在某些受害人手头的钱不够时,还可提供移动支付。

 ■ 专挑“急茬儿”旅客

在被骗的旅客中,骗子大多会选择赶时间、不熟悉火车站环境的人群。骗子借此上前搭话,提供“帮助”,有些旅客防备心不强,就会上当。而这些被骗的旅客,即便发现被骗,也会因担心报案流程繁琐,选择吃哑巴亏。

而且一般行骗金额不大,受害者懒与他们计较。

火车站行骗团伙为什么难抓?

北京西站党委书记宋建国介绍,自2016年12月以来,共抓获各类治安违法人员105名,刑事拘留违法嫌疑人62名。但北京西站人员相对密集,且涉及多个部门,管理上相互交叉, “骗子团伙”在外观上与普通乘客难以区分,在没有“抓现行”情况下,很难打击。

北京西站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北京西站人流量大,骗子太多,即便抓到,但涉及的金额不多,处罚轻,甚至有骗子被抓后拿出病历,以生病为由脱身。此外,有的旅客买不到票,找票贩子买,被抓现行后却不配合调查,称是自愿。“本来能处理的案子,只好作罢”。

网友表示,骗子为什么这些年一直存在,说明这行还挣钱,管得还没有那么严。法律法规、人员的体制、管理执法力度、 工作人员是否尽职都是原因。

防骗指南

火车站防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