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什么怎么学?

2017-04-27 10:35 共产党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对全党学习具有“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中心组学习的一部专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什么怎么学?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中心组学习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中国共产党一个独特的政治优势。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依规管理、从严治学。

据介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由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可以根据学习需要适当吸收有关人员参加。

党史上的中心组

早在延安时期,中央就建立了严格的学习制度,成立以中央委员为成员的中央学习组,由毛泽东同志任组长,统一管理指导延安及各地高级学习组的学习。后来又成立学习总委员会(简称总学委),有力地推动了全党的学习。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中央对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做出明确规定。“中心组学习”的概念,上世纪50年代的人民日报就有提及。之后又有“党委中心组”的提法。1978年12月,在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同志指出,“全党必须再重新进行一次学习”。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各级党委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逐步形成了党委集中学习的做法。1993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明确使用“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这个表述。1995年6月,中宣部、中组部召开经验交流会,提出要进一步使省部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2000年,中组部、中宣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意见》,对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提出了全面要求和具体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领导干部学习、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度重视。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要定期开展集体学习。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中心组学习的内容

《规则》第八条规定了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包括: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

国家法律法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历史、中国历史、世界历史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军事、外交、民族、宗教等方面知识;

改革发展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中心组学习的形式

《规则》第九条规定,中心组可以通过以下适当形式,开展切实有效的学习活动:

一是集体学习研讨。中心组应当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

二是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应当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重点,研读必要书目,下功夫刻苦学习。

三是专题调研。中心组成员应当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同时,中心组成员应当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拓宽学习渠道,提升学习效果。

责任编辑:扆妍妍(QN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