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送患病老人透析 北京的哥呼吁全市司机加入亲情车队

2017-04-27 16:0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段一公里的路他开了6年

周二上午,正是出租车拉客人的时候,56岁的出租司机郏建华却不到11点就收了车,将车停在了学院南路32号院1号楼前,他要等待一位特殊的乘客。

乘客王大爷今年82岁,患糖尿病多年,需要每周三次前往火箭军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郏建华几乎成了他的专属司机,每周,他都要开车载着老人从学院南路来到新街口外大街,这段仅仅一公里多的路,他坚持了整整6年。

  每周三次接送老人透析

刚过上午11点,郏建华就到了王大爷家楼下。王大爷坐在床上,保姆老赵将他扶到轮椅上,缓缓推出了家门,而此时,郏师傅已经发动汽车等候多时了。见老爷子出了楼门,郏师傅赶快下车打开副驾驶的车门,用双手抱紧老人,小心翼翼地将他移到了副驾驶位上。之后,又细心地为老人盖上毯子、系好安全带,最后,将轮椅折叠好放在后备箱,保姆老赵也坐进了后排座,所有的细节都安排妥当了,郏师傅这才驾驶着汽车开往医院。

顺着学院南路一路往南,开到新街口外大街就到达目的地了,这段路程只有短短的1公里。到了医院,郏建华将轮椅放在副驾驶门外,他又将老人抱出车厢并推到八楼的透析室,上午的送医才算告一段落。然而“任务”还没有结束,郏建华到附近小饭馆吃了点饭,然后出车拉了几单小活儿。这些活儿不能跑得太远,倒不是他挑活儿,而是因为下午4点,他必须要回到医院,再将王老爷子安全送回家。

同样的事情,郏建华每周要做3次,这1公里的路他走了6年。说到这些事,郏建华一脸憨厚,还有些害羞地笑着说:“没什么,力所能及,我就是搭把手。”

那段时间他同时照顾两个家庭

谈及与王老爷子的缘分,还要从郏建华的父亲说起。上世纪50年代,王老爷子和郏建华的父亲是同事,又在一个家属院内居住,两家的关系一直很要好。老一辈的交情也延续到了郏建华和王大爷的儿子王平之间。此前,王平也做过出租司机,2011年以前,接送老爷子透析的任务就落在了他这个儿子的肩上。后来,因为腰部受伤,王平离开了出租公司,没了车接送老人,透析成了一个大难题。“离开公司也就没车了,老爷子每周都要去三次医院,这种情况,我应该帮一把。”郏建华说出了当时的想法,所以,从2011年开始,每周的二、四、六都能看到他驾驶的出租车按时停在王大爷家楼下,风雨无阻地送老人去医院。“只要有事儿就给我打电话。”这是郏建华对王大爷一家最常说的一句话。

2013年和2014年,王老爷子因为糖尿病并发症双腿先后被截肢,这两年里不仅要去医院做透析,还要每天去北大医院做治疗,作为发小儿的王平不想给郏建华添加负担,就打算自己打车带父亲去医院。

王大爷至今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儿子王平推着他在小区外打车,由于乘坐着轮椅,没有出租车愿意停下来,加上当天又刚下完雨,出租车很少,当郏建华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父子二人已在路边等了将近一小时。“那天我在北苑拉活儿,知道这个消息后,马上就收车过来了。”郏建华自从那天起,每周接送老人去透析。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他坦言,那段时间真的感觉有点儿累了,主要是拉活儿也不敢去太远的地方,一个月当中,有半个月基本上都在接送老爷子看病。

压力也远不止这些,郏建华幼年丧父,母亲晚年身体也不好,所以,他经常是上午带着母亲去看病,中午回到家,给母亲做好饭,然后再去接王大爷做透析。那段时间,接力照顾两个老人,还要跑出租,他总是开玩笑地说:“这人呐,一操心准胖不了。”

2014年底,郏建华的母亲去世了,他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王老爷子身上。“我儿子曾经希望我别这么累,但是我觉得既然答应了,做事就要有始有终。”郏师傅说。

他们把亲情延续了下来

郏建华还有一个身份,是魏勇亲情车队的副队长。这个车队成立于2007年,隶属于北京赛达福出租汽车公司,车队正是以老队长魏勇的名字命名的。本报曾经报道过现任队长杨喜林师傅,据他介绍,亲情车队主要的任务就是免费帮助老人、接送他们去医院。老队长魏勇依然记得1996年他在街上遇见李大妈的事儿。当时北京的出租车以面的为主,年轻的魏勇师傅看见前方道路上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打不到车,于是,他主动将车停在老人旁边,并搀扶老人上了车。在随后的13年里,魏勇师傅每周四次接李大妈去医院透析,直到2009年老人去世,追悼会当天,魏勇师傅还给李大妈抬棺,送了她最后一程。

亲情车队成立后,越来越多的的哥投身到这个公益行动中。现在,不少老人慕名找到亲情车队,希望得到帮助。“谁都会有老的那一天,希望大家都能换位思考。”郏建华说,他还将继续坚持送王大爷看病,同时,他也希望全市的的哥们在遇到老人时,尽量都能搭把手、帮个忙。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张群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