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各区发布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幼升小"多校划片

2017-04-27 17:06 千龙网

来源标题:6月30日后购房将多校划片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学区房”今后在朝阳和丰台都“不灵”了。昨天(4月26日)开始,本市各区陆续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对于今年家长们最关心的“幼升小”多校划片,记者上午从朝阳区教委了解到,今年6月30日后购房的,子女入学不再对应一所学校,而是依据实际居住地址参加所在片区统筹分配。此外,从2017年起,朝阳区同一产权房“幼升小”将正式开始执行“六年一学位”、“小升初”则执行“三年一学位”,且“幼升小”将有明确顺序位。

今天(4月27日)上午,海淀区也公布了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今年该区“小升初”取消“推优”,并增加全区“登记入学”。另据记者从丰台区教委了解到,今年9月1日之后,丰台区二手房主子女将参加派位入学。这意味着,今后想凭借购房实现跨区跨片“择校”可能性不大。

6月30日后在朝阳区买房   子女入学实行“多校划片”

4月16日,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工作意见正式出台,其中提出,今年“幼升小”将实行“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结合的形式,并且多校划片的范围将扩大。

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多校划片”被作为优质教育资源机会公平分配的一种方式,其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2所及2所以上的学位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而对于家长来说,最为关注的当然是各个区如何细化这一要求。

今天(4月27日)上午,朝阳区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朝阳区“多校划片”的“靴子”落地。根据要求,今年在朝阳的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朝阳区教委强调,凡是6月30日之后购房,不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都将执行这一规定。届时,朝阳区教委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尤其是加强对实际居住地址的审核,包括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均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那么,朝阳区的“多校划片”如何实施?根据意见,朝阳区教委根据适龄儿童少年的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因素,按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服务范围,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报名志愿(或意向)进行派位入学。对于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学校,直接接收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学校,接收在划定片区内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保证每位符合在朝阳区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幼升小”实行“六年一学位”   且有明确的顺序位

“六年一学位”即“一套房6年内只能满足1个直系子女入学”,而这已经成为海淀、西城等热点城区入学的共同门槛。尤其是石景山区,其学位限制年限甚至达到“九年一学位”。今年,朝阳区也首次提出幼升小“六年一学位”、小升初“三年一学位”。

根据规定,从2017年起,朝阳区对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实施记录管理,实际居住地址(凭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小学六年内、初中三年内只提供实际居住地址服务范围内的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朝阳区适龄儿童少年登记入学,原则上是按照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址划分服务片,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登记时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国土部门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登记入学顺序。这意味着,朝阳区幼升小有了明确的顺序位,这个顺序以两个时间为准:小孩户口迁入产权房时间和监护人取得房产证的时间。“住得早以及稳定,未来将在派位上得到优先保障。”朝阳区教委基教一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今年朝阳区将通过扩班额招生、统筹片区学位资源等方式,扩充学位数量,提供教育供给。计划新开学学校3所,包括1所小学、2所一贯制学校,预计提供起始年级学位600个,扩充教室19间,增加学位760个,扩充班额增加学位1160个,共2520个学位。这样一来,朝阳区2017年在优质学校就读的中小学生分别占全区学生总数的9成。

海淀增加全区“登记入学”   丰台9月后购二手房将“多校划片”

今天(4月27日)上午,海淀区也公布了义务教育入学政策。海淀“小升初”取消“推优”,并将全区所有公办初中校都纳入登记入学范围。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均可以按照自愿原则,依据区教委划定的登记入学区域,选择1-3所公办初中申请登记入学。此外,海淀严审“幼升小”入学资格,多人合租不得作为入学条件。

昨日(4月26日),丰台区教委也出台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细则,今年丰台区首次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从2017年9月1日起,将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这意味着,今年9月后在丰台区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其子女入学时不能参与单校划片,而是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入学。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