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干扰北京首都机场指挥通信 燕郊黑广播窝点被端

2017-04-27 16:59 千龙网

来源标题:燕郊黑广播干扰民航被端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东) 本月首都机场中跑道正在大修期间,北京首都机场塔台、进近管制区和北京区域管制共6个频率受到非法药品广告广播的干扰,严重影响了指挥通信的畅通。华北空管局协同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廊坊市公安局联合端掉黑广播窝点。

民航频道受干扰  锁定燕郊非法广播

4月8日21点32分,北京首都机场塔台、进近管制区和北京区域管制共6个频率突然受到广播、噪音干扰,管飞之间不得不多次转频。经过监听,广播内容均为非法药品广告,监控中心初步判断,“黑广播”来源燕郊方向,随即向地方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发起申诉。

4月9日上午进近管制区再次受到广播干扰。监测人员立即报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同时,两名监测人员出车沿通州—燕郊方向查找干扰源,经过多次监测搜索,在燕郊海油大街初步确定了“黑广播”干扰源的大致位置。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与中心监测人员一起开展排查工作。

当天14时20分,在监测人员逼近干扰源附近时广播信号突然消失,疑似不法分子发现执法人员后遥控关闭电台,直到19时20分,广播信号又开始出现。

由于监测车外形特殊,容易暴露行踪,4月10日与4月11日,监控中心与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更换车辆,开普通轿车再次前往监测摸排,最终锁定了“黑广播”的大致位置。

双方斗智多日  伪装天线暴露窝点

4月12日,华北空管局监控中心主任周柯带队到燕郊与廊坊市无线电管理局、公安局执法人员会合,经过监测定位锁定了干扰源的位置——燕郊某大厦楼顶。

据了解,在该大夏31楼的楼顶处,有人将伪装天线安装在正规通信用信号塔上,通过楼顶的烟道将电缆与室内的发射机连接,非业内人士根本无法分辨。经过近一小时的现场勘查,判断出发射机的位置应该位于顶层的房屋内。

进入房屋后大家发现,这是间普通无装修的商业公寓,白墙灰地空荡荡的屋子里摆着一台发射机,发射机上插着一个优盘,里面播放着保健品广告。地上随意摆着一个远程接收机,即使人不在屋内也可以关闭设备。窗户上则绑着一个摄像头,时刻监视着屋内情况。

经工作,公安机关现场拆除发射机4套、伪装天线4副。信号干扰顺利排除,管制频率恢复正常使用。

相关  北京管制区一个月发生86起无线电干扰事件

据了解,甚高频地空通信是飞行员与管制员沟通的唯一手段,在飞机起降的过程中,管飞通话更为密集。当频率受到干扰时,有可能造成管飞之间的漏听、误听,“干扰严重时,有可能造成飞机高度或者速度调整不及时,最严重的会造成通讯失效。”华北空管局进近管制员王沐宸介绍。

华北空管局监控中心主任周柯介绍,目前影响民航无线电频率的干扰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违法的调频广播电台,比如“黑广播”。二是正规电台违规使用设备。比如一些正规电台擅自加大发射功率、不合理布局等。三是一些工业、医疗、科研设备也有可能造成无线电干扰。

据华北空管局监控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2月,北京管制区域内发生无线电干扰事件86起,同比增长62.3%,28个管制频率被干扰,其中北京区域内干扰23起。其中广播干扰33起,仍是无线电干扰最大的干扰源。

文/记者 李东

新闻观察员 吕思敏 戴伟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作者:李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