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三期提前竣工 明起航班逐步恢复运行

2017-04-27 20:55 央广网

来源标题: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三期提前竣工 明起航班逐步恢复运行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郭淼 见习记者许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6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实施的中跑道大修三期工程顺利通过验收。晚上9点05分,修缮一新的中跑道迎来了首次开放试运行,国航CA947航班飞机从这里起飞驶向新德里。原本计划29号竣工的工程,竣工时间比预计提前了三天。

首都国际机场有三条南北向的飞机起降跑道,位于中间的跑道承载着近40%的起降任务。据了解,中跑道上次大修是在1996年,距今已21年,达到设计使用年限。首都机场早在2012年便开始规划中跑道大修工程,并分别在2013年和2015年实施了病害区域的维修。此次中跑道大修面积总计约19.4万平方米,相当于2015年停航6天施工工程面积的6倍,堪称是首都机场中跑道修缮史上最大。那么,融入了新科技并提前三天完成的中跑道感觉如何?首都机场运力何时恢复跑道修缮前水平?

20时45分,一辆查道车驶过首都机场中跑道,提前检查并确认中跑道路况。

21时05分,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划破夜空,国航CA947(北京——新德里)在跑到上平稳滑行,顺利起飞。修缮一新的首都机场中跑道,在这场首次开放的试运行的大考中交上了满分答卷。

首都机场建设项目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陈龙介绍说,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第一架飞机上天以后,飞行员反馈感觉非常好。

而就在傍晚,这条跑道刚通过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验收,完全符合使用标准。随后,中跑道南北两端“X型”立式自发光标志被撤下,跑道助航灯光设施、导航设备和气象设备逐一开启,中跑道道面展开了的最后清扫和检查。至此,从4月2日0时开始的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三期工程圆满结束,比预计时间提前三天。关于提前完工,陈龙笑着说这是“人努力、天帮忙”的结果。“施工期间没有下雨,但遇到过雾霾,对工序做了一些调整,工人、管理者连夜加班,很快就把进度提上来了。”

陈龙口中的“人努力”缩短工期,不仅归功于施工人员连夜加班加点,也依赖于技术人员的不断探索和创新。本次首都机场中跑道大修中,加大对新产品和新工艺的运用,缩短了工期,减少了温室气体和沥青烟尘的排放,同时大幅提升了道面强度。

陈龙介绍指出,沥青混凝土主要有三种病态:水破坏、永久变形、反射裂缝。橡胶沥青碎石封层解决防反射裂缝问题,这次也找到了防止水破坏和永久破坏的方法。跑道设计寿命是十五年,通过设计方案,目标配合比和施工管控,相信能达到十五年的使用寿命。

相比于之前的跑道,这条融入众多创新的中跑道,将会增加飞行安全性,提升乘客舒适感。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副总经理王翰林表示,道面上可能存在的一些异物和碎块会得到相应的杜绝和避免,为飞行安全奠定基础。同时,整个道面的平整度也会有一个质的飞越,不管是对机组在起降过程中的操作,还是旅客在起降过程中的感受,都会有明显好转。

中跑道大修关闭期间,首都机场仅减少约20%的航班,并尽可能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运行规划业务经理王艳玲介绍说,在首都机场大修调减后,机场日均航班计划为1430架次,较常态减少312架次,航班量减少18%多。旅客人数并没有航班调减量大的原因是航空公司采用以小换大机型的运输方式,以及客座率的上升。

中跑道运行之后,首都机场将恢复到常态的三条跑道运行模式。大修期间航空器跨区运行的情况将大大减少,旅客乘机后等待时间将会缩短。

王翰林说:“我们会进一步做好航班安排,做好地面资源的调配,确保飞机航空器能够就近跑道起飞,这样就可以减少旅客在飞机上的等待时长。相应跟中跑道大修时候相比,平均会缩短20—30分钟。”

下一步,航空公司将会根据旅客需求,逐步恢复在本场运行的航班。从明天开始,由于中跑道大修每天调减的300个航班将逐步恢复,并在五月一日前恢复正常运行。

据了解,随着首都机场中跑道的修缮完工,国航、东航、南航等16家客运航空公司将恢复北京至广州、上海、深圳、哈尔滨等多条航线上的部分航班。同时,在大修期间调整到天津机场运行的航班也将在中跑道恢复运行后恢复到首都机场运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郭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