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副主心建设工地区域经理褚金栋:每天倒数抠日子

2017-05-01 15: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褚金栋:每天倒数抠日子

1987年出生的褚金栋,身形壮实,长相也偏刚毅,但同事们都知道,这位硬汉到了副中心后却先后落了三次泪。

今天(1日)凌晨4点,万千人正在睡梦中时,在办公室休息了一会儿的褚金栋又重新出发了,步行前往城市副中心A2工程的中区主楼。这个夜里,主楼南侧车库区域正在进行回填土作业,楼层内也正加班备砌砖块,作为区域经理的他,必须要到各个生产楼层进行安全巡查,确保工程质量和工人们的安全。

手里的手电筒,是褚金栋夜里巡查时的“好伙伴”。他在小团灯光的照射下,避开行进过程中的建筑材料,从广场上走进主楼。“大家干活小心点啊。”南侧车库的回填土作业今天干得很顺利,褚金栋叮嘱两句后,在楼层巡查了一番,便又向6号楼前进。那里,同样在进行回填土作业,他必须再去那盯上一会儿。

“作为区域经理,每一个施工作业点都不能落下,这样我才能放心。”褚金栋认真地查看着。

成为行政副中心建设者中的一员,褚金栋说他有点儿“阴差阳错”的运气。“我是从一家外地建筑企业跳槽来的北京建工集团。”褚金栋记得,当时是为了北京新机场项目招人,投简历时,却没注意人家是要应届毕业生,“后来人力资源部门给我打电话,问我愿不愿意去行政副中心,我想,那就试一试吧。”

在民营企业已经做到执行经理的褚金栋,到了城市副中心A2工程后,却是从混凝土工长做起。曾和他一起工作的木工工长曾连军记得,褚金栋成宿地“扎”在现场盯着混凝土浇筑,平均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只为保障浇筑质量。

“能力不是靠嘴说,而得看行动。”很快,褚金栋就被升为A2工程中区区域经理,也即工地上俗称的“片儿长”,总司10万平方米体量的生产安排和进度协调。

2016年年末,副中心工程冲刺主体结构封顶,每天的日子都是倒着“抠”。曾连军笑着说,那时看中区的施工进度如何,根本不用去现场,只要每天吃早餐时看看褚金栋的表情,就能搞得明白。“如果他早点吃得特别多,那打灰肯定特顺利。一旦他端着饭盆半天不动,保准是现场又遇到了新问题。”

1987年出生的褚金栋,身形壮实,但同事们都知道,这位硬汉到了副中心后却先后落了三次泪。第一次是2016年11月,中区工程进入结构攻坚期时,褚金栋两岁半的女儿患上了肺炎。他只在医院陪了不到半天,就回到了工地。同事们看见,和生病的女儿视频聊天结束后,褚金栋偷偷掉了眼泪。“就是觉得对孩子有愧疚。”2016年平安夜,项目部一曲改编的“建设工人之歌”让他再一次热泪盈眶。

第三次落泪则是2016年底,1号楼结构封顶时,大伙儿都在笑着,褚金栋却一屁股坐在楼顶上,吧嗒吧嗒地哭起来,“主要是压力太大。”

A2工程现在都是24小时作业,褚金栋又得全天盯在工地。“世上时间最宝贵,这句话我可真是体会到了。”褚金栋掐着指头算,按照计划,6月工程就要进入装修阶段,10万平方米的精装修,又是一道大工序,“我还得琢磨着,时间怎么挤。”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