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学生比拼创意为清华庆生

2017-05-02 06: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学生比拼创意为清华庆生

五一小长假,清华大学迎来106岁生日。该校举办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博览会,展出从校内“挑战杯”等科创活动中脱颖而出的300多件创新作品,邀请返校校友参观。

2017年举行的清华大学第35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收到全校33个院系的381件作品,这是历年参赛院系最多的一次。从1983年开始,清华就为“挑战杯”中涌现的优秀科技作品举办展览,2015年还举办了首届创业嘉年华活动。今年,“挑战杯”科展和创业嘉年华合并升级为创意创新创业博览会,于校庆期间推出。

记者在清华游泳馆南侧广场看到,白色幕布搭建起宽敞醒目的展区,来来往往的校友都被这场面吸引,主动走进去参观。博览会分为兴趣团队作品展区、“挑战杯”科展展区和创业嘉年华三部分,展出作品囊括300多件来自院系和团队的科技和创业作品。

部分作品集趣味与创意于一身,吸引不少观众观摩体验。比如,手势识别手环LeapWrist主攻人机交互领域。清华学生利用手环上的两个固定投影仪,在手心手背双向投射结构光,再用手环上的摄影头对手掌上格点进行捕捉,然后利用图像识别的算法,实时得到手的骨骼模型,进而完成手势识别。据介绍,手环成本较低,一对不超过200元。

小小的章鱼手模样的装置,能够抓取鸡蛋、纸巾、矿泉水、苹果、气球等形状各异的物品。这项获得“挑战杯”特等奖的“自适应强化章鱼手”由基座和四个人工触手组成。触手由弹簧和3D打印的关节包裹胶管,使用时,由基座向胶管冲水,利用水压调节“章鱼手”的姿态,之后就能自动抓取三到五千克的物体,且不受形状限制。未来,这套装置可应用于农田采摘、超市分发储存物品等。

计算机能够通过机器学习来获得艺术创造力吗?清华的王少雄等人开发出名为“Deep Music”的人工智能作曲系统。他们利用递归神经网络深度学习模型,对大量音乐作品进行分析训练,使得机器能够自动作曲,产生不同风格的音乐作品。因为作品具有较强创新性,在展览上,连清华校长邱勇都为之点赞。

新闻链接  

清华高招专业增“全球治理”方向

记者日前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今年高招将原有49个本科招生专业整合为16个大类,同时在人文与社会类社会科学学院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

清华将在全国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将原有49个本科招生专业整合为16个大类,包括能源类、人文与社会类、经济金融和管理类、计算机类、建筑类等。学生志愿也将按照专业类来填报。

今年,清华还在人文与社会类社会科学学院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人文与社会类外文系的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加入“清华学堂人才计划”,成为清华第一个文科学堂班。

清华人文与社会类首席教授、社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涛雄教授介绍,我国国际事务和全球治理人才还存在较大缺口,清华增设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弥补这个缺口,也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的需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