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清华要培养“国际事务”人才 对专业教育提出更高要求

2017-05-02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清华要培养“国际事务”人才

记者日前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今年新增两个本科培养项目:一个是社会科学学院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另一个是外文系和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共建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

清华人文与社会类首席教授刘涛雄介绍,相对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在国际组织里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重要国际组织里承担重要工作的中国人数量还较少。因此,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本科项目既服务于国家战略,也是对全球化时代的回应。据介绍,“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将培养学生了解世界历史,国际社会、国际组织的来龙去脉、运作机制等,也注重提升学生的跨文化协作和领导能力。学生不仅语言过关,还将具备多样化的领域和背景知识。而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加入了“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是继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钱学森力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化学班和生命科学班之后的又一个学堂班,也是清华第一个被纳入学堂计划的文科学堂班。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今年清华大学将采取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将整合为16大类,包括能源类、人文与社会类、经济金融和管理类、计算机类、建筑类等。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将会按照专业类来填报。针对有人提出“大类培养削弱专业教育”的质疑,刘震表示清华的大类培养将在强化通识教育、大幅提高学生通识教育素养的基础上,帮助学生找到最合适自己发展的专业,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相互融合与促进,也对专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