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区2017年入学政策有啥变化? 第150期

2017-05-02 16:06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将在5月8日至31日期间进行信息采集。日前,各区义务教育招生细则均已公布,除北京市教委有关严卡学区房、减招特长生等统一要求外,各区根据具体情况新增了以下要点,请大家提前做好功课。

各区入学政策【新】要点

——东城——

新增8对九年一贯制学校

东城2017年度新增8对九年一贯学校,包括十一中学-精忠街小学、艺美小学-工美附中、前门小学-前门外国语学校等。

此外,东城区2017年还新增一定比例直升学校,包括地坛小学和一七一中学,2017年秋季入学起,地坛小学入学新生毕业时有30%的学生可以升入一七一中学。

——西城——

增加“全区派位”的入学方式

2017年,西城小学入学包括寄宿学校、片区内登记入学、派位入学、民办学校等。西城“小升初”首次增加全区派位,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在全区范围内填报入学意向,按招生计划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

——朝阳

严卡“学区房”落户时间

朝阳区明确规定,于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不再对应一所学校,适龄儿童依据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海淀——

小升初“登记入学”优先

海淀区全面取消“推优”,增加“登记入学”,计划以此方式招收5700余名初一新生,海淀区所有公办初中校都在登记入学范围内。

——丰台——

购置学区房定点入学将失效

2017年9月1日起,丰台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这意味着,通过买卖学区房实现定点入学将“失效”。

 ——景山——

非京籍学生家长社保中断将影响孩子升初中

《关于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的相关规定,非京籍学生即便已获得石景山区的入学就读资格,如若其法定监护人中断正常社保缴纳,该学生未来在石景山区升入初中会受到影响。

——通州——

以住房为主,兼顾户口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将对该区京籍适龄儿童入学坚持“以住房为主,兼顾户口”的原则。学位不足时,按落户年限长短,顺序接收入学。

对于在学校招生范围内只有户口无住房的新生,由区教育考试中心或乡镇教委办安排入学。

——顺义——

房产属父母,孩子优先被接收

针对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顺义区教委规定,辖区内各学校要按照顺义区教委划定的服务区域优先接收房屋产权为父母的学生;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再接收房屋产权为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学生。

——大兴——

新购“学区房”限定交房时限

大兴区本年度在非京籍儿童入学“五证”资格审核上,做出更明确的要求。非京籍适龄儿童父母在该区购买自有住房但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的,其提供商品买卖网签合同及购房发票(期房以《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中交房日期需在2017年8月31日。

快速了解关于北京市2017年义务入学三大误区

误区一:采集顺序与入学先后有关

根据北京市教委统一安排,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放后,将在5月8日至31日期间进行信息采集。

市教委提醒,不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采集信息。

另外,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8日至31日,开放时间内均可采集,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

误区二:小升初传统特长生未来不发展了

近年来,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数量一直在缩减。早在2014年,北京市就大幅缩减体育特长生招生计划,取消了50余所区级体育传统项目招生。

2017年,北京市各区招收特长生比例降到本区初中招生总人数的4%以内,比2016年再降低一个点。

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特长生比例缩减并不意味着不再培养特长生,而是通过新的教育形态,为学生搭建全面发展的成长平台。

误区三:“多校划片”=“摇号入学”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多校划片”=“摇号入学”是一种误解。

多校划片的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2所及2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