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法律服务团俩月化解纠纷9568件

2017-05-03 03:2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法律服务团俩月化解纠纷9568件

记者2日从北京市司法局获悉,北京市司法行政服务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组建百人法律服务团,两个多月时间累计办理援助案件1702件,特别是在棚户区改造等难点地区,各基层司法所积极组建“疏解整治疑难纠纷调解团”,北京市共开展排查5789次,化解9568件纠纷,成功率达97%。

3月22日,侯庄李某一家在公房承租人变更及指定监护人等问题上产生家庭纠纷,望坛“棚改之家”民北人民调解委员会前往调解。工作人员了解到,该户原承租人已过世,其爱人王某已92岁高龄,无法正常与人沟通,家有一儿两女,儿子李某精神一级残疾,大女儿一直照顾母亲,二女儿照顾哥哥。姐妹俩对于如何保证自己在棚改外迁房源分配中的利益存在疑虑,大女儿同意将房屋承租人变更为妹妹,但担心妹妹不配合自己申请外迁二套房源指标;妹妹则指责姐姐阻挠自己见母亲,对精神残疾的哥哥不理会。就此,“棚改之家”的调解员们耐心讲解政策,告知姐妹俩所有诉求都可以实话实说,达成一致意见的都写在调解协议上,人民调解委员会作出的调解协议有一定法律效力。在调委会多次调解后,调解方案终于达成一致,当事人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姐妹两人分别作为母亲和哥哥李某的监护人,他们的生活费由姐妹二人共同承担;二女儿夫妇无条件配合大女儿外迁申请二套住房,购房余款由姐妹二人平均分配。姐妹俩的矛盾就此化解。

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司法行政服务保障“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北京市形成了“市区有团、镇街乡有队,点上有组”的四级法律服务团队,同时组建了百人法律服务团,并按照服务类型细分为律师服务团、人民调解服务团、公证服务团、司法鉴定服务团,加强法律援助联系点建设,制定了12348值班律师培训计划,各区累计接待咨询11021人次、办理援助案件1702件。同时,市人民调解协会组建了由律师、专家、第三调解室明星调解员、优秀司法所长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顾问团,与市重大项目办一同对人民调解工作服务棚户区改造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各区出台了专项行动方案,各基层司法所积极组建“疏解整治疑难纠纷调解团”,对疏解整治地区开展“拉网式”社会矛盾大排查,化解因疏解整治产生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参与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领域矛盾处置,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北京市共开展排查5789次,调解纠纷9840件,成功化解9568件。(记者 袁京)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