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田村路脏乱点变身口袋公园

2017-05-03 06:3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田村路脏乱点变身口袋公园

不起眼的边角地,疏解拆违的腾退地,绿化水平不高的既有绿地……海淀区田村路街道把辖区内各种微小地块都整理出来,种花种草设计景观,两年内建成167个口袋公园,防止了环境建设成果反弹,提高了城市绿化品位,受到百姓欢迎。今年,还将再建50处左右口袋公园,总数将达200余处,新增绿化面积近3万平方米。

在玉泉路和田村山南路交叉路口西北角,一处生机勃勃、趣味盎然的小景观让路人眼前一亮:墙角下,一块10多平方米的边角地围上了白色矮栅栏;栅栏里,马莲草、鸢尾等花草鲜艳;花丛中,托起三个高低错落的大肚子陶罐,罐里鲜花盛开。背景墙上,有扇形和中式木窗装饰衬托。“这么大点儿地方都不肯浪费,还给做成个小花园,又是陶罐又是扇面,中西结合,看着很有味道!”路过这里的市民说。

这样的小花园不是孤例。田村山南路武颐嘉园对面,一根电线杆脚下,也花团锦簇;砂石厂路金柜苑北侧,墙外空地种上月季,摆上了假山石;永引渠岸边荒废地里,种上了花草,废旧轮胎被刷成彩色,或挂在墙上或支在草地里,里面也种上鲜花。在田村路街道辖区内,这样的小花园随处可见。

“2014年海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街道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边边角角整理出大量小型地块。为了挖掘这些地块的‘剩余价值’,防止治理成果反弹,决定因地制宜,建设100处左右的微型花园,彻底改变环境死角脏乱问题。”田村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冯志明告诉记者。

“既然叫‘花园’,就不能是简单绿化。植物搭配要有层次,又要考虑边角地的特点,必须以耐旱常绿乔木为主,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每个花园还要有一定特色。”田村路街道城市运行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玉山介绍。

统一设计、统一护栏、统一养护、统一编号。2015年,田村路街道建成微型花园107处,大的面积2200平方米,小的不足10平方米。为便于对这些微型花园的管理进行监督,街道为每一个花园都编了号,制作了名牌,还出图册建档。

“结合拆违腾退、脏乱点整治、绿化盲点增绿等工作,把微型花园建设和城市管理有机结合,随时随地把脏乱点‘装’进微型花园的‘口袋’里,今年街道将再建50处左右微型花园,总数将达到200余处,累计新增绿化面积近3万平方米。”冯志明说。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