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屋漏水问题难解决 92岁老人今年还住“水帘洞”?

2017-05-03 14:4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92岁老人今年还住“水帘洞”?

再有一个月,北京就要进入雨季了,老房子漏雨,的确让住在里面的居民头疼。近日有不少市民向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反映了相关问题,一位92岁老奶奶的遭遇引起了记者的特别关注。这位老人叫李凤梅,家住西城区国英园社区7号楼1门顶层,18年来,老房漏雨的问题一直是老人的心病,半夜被雨水“叫醒”是常有的事。今年,老人盼着能有个彻底的解决办法。

外头雨住 屋里还下

李凤梅老人住的房子在国英园7号楼顶层的把角儿。老楼高六层,没有电梯,对于这位92岁高龄的老人来说,出趟门挺难。老房子几乎是老人的全部生活空间。而房子漏雨,又是老人最大的心病。

近日记者来到李凤梅老人的家里,老奶奶眼花耳背,腿脚也不太好。跟老人交流时,记者不得不比平时高几个调门。聊起家常,李凤梅老人给人一种非常开通的感觉。周围人也说,几乎没什么事儿能让老人心烦,这也是老人长寿的秘诀,唯一的烦恼就是这老房子漏雨,让老太太觉得堵心。

老人的卧室在阳面,最近没什么雨水,但屋里还是有一股潮气。床铺正上方的天花板,一大块黢黑的水印勾勒出日久年深的痕迹,房屋四壁的墙皮,被雨水泡烂的情形随处可见。暖气管子从天花板顺下来,管口和天花板接触的地方,已经被雨水侵蚀得锈迹斑斑。

老人说,这些年房子漏雨的问题,一直折磨着她。睡到半夜,外面下雨了,这雨水就顺着房顶,直接滴到她的脸上。惊醒以后,老人赶紧给子女们打电话,子女们随即冒雨连夜赶来,挪床的挪床,接水的接水,厕所放着的那七八个盆,都是预备着接雨水用的。

老人坐在屋里头,看天气预报叹气,看日历也叹气。冬天一场雪下来,雪什么时候化,屋里什么时候漏,夏天雨季一到,隔三差五夜难眠的日子就来了。算算日子,离雨季还一个月,老人说,今年雨季之前,还能有相关的部门把房顶给修修不?

解决之路寸步难行

记者来到李凤梅老人家时,她的女儿刘春燕正好在,她是老人五个子女中最小的一个。刘春燕说,老人所住的楼是一栋回迁楼,1999年住进来的,住得时间不长,就出现漏雨的情况。当年跟物业反映的时候,物业还帮着修整过一次。可没过多久,漏雨的问题又来了,算到现在已经十几年了,房顶没再有过大修。

为了解决房顶漏雨的问题,找过物业,找过相关的上级单位,至今得到最多的答复是“等”。在刘春燕记忆里,她找物业,但是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就得等楼里的业主们都通过,等来等去还是没个结果,找到相关部门,电话转来转去,最后经过几番等待,电话还是转回了物业。

去年雨季,物业终于给想了个应急的办法。刘春燕给记者看了照片,当时物业在房顶上遮了一大块塑料布。可一阵大风过后,这活儿就算白干了,屋里则接茬儿漏雨。

老人的子女们了解到,房屋漏雨问题在这栋楼里不止他们一家,其他顶层邻居家里,也存在有小漏,人家有的自己找人或者花钱,进行了修补。李凤梅的子女们也想上房顶看看,油毡都买好了,可上房一看,房顶上这斑斑驳驳的裂纹,根本不是咱普通百姓能摆平的。“我们也打听了,自己找人出工出料,是挺大一笔费用,连我这最小的孩子都退休好几年了,我们凑不出这么多呀。”

老人故土难离

在老人家里头,记者发现了一张红皮奖状。这是2015年由西城区老龄工作委员会颁发给老人的小女儿刘春燕的,那一年刘春燕被评为西城区孝星。如今刘春燕看着奖状,感慨颇多,老人屋里的墙壁,用手一摸,掉一片白,地板还是刚住进来时的水泥地。刘春燕说,她是真的有孝心,想给老母亲装修装修房子,让老人的晚年过得更舒适,可如今房子漏雨漏成这样,装修完了水一泡,不就又糟践了嘛!

老人五个儿女都有孝心,房子漏雨的问题十多年解决不了,儿女们都有心把老人接到家里去照顾,可老人不愿意离开自己生活了多少年的家。李凤梅老人从小就住在这块地方,那时候周围还是平房区,老人所住的地方,就在离楼不远的钥匙胡同,如今已经找不出这条胡同了。老平房区拆迁后,老人回迁进了楼,甭管是平房还是楼房,老人对这块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依依不舍,只是念叨着谁来解决房子漏雨的难题。

近日记者也多次试图联系社区物业,总说领导不在。工作人员说,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后,领导会及时回复。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得到物业的明确答复。(记者 景一鸣)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