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家医院改善药事服务 北大第一医院中药配送到家

2017-05-03 16:08 千龙网

来源标题:发药机上岗 5分钟可拿药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医改新政实施后,多家医院通过医生处方的前置审核、配备自动摆药机、自动发药设备、启动中药物流配送等改善了药事服务。

设备 自动发药机上岗  交费配药不超5分钟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多家医院引入自动化的发药设备,降低人工调配的差错率同时提高了服务效率。

比如,西苑医院的门诊中成西药房引入德国盒装药自动发药设备,包括3台自由落药式自动发药机和1台机械手臂式自动发药机,设备的控制系统自动接收处方信息,从患者交费到药房调配完成平均只需要3到5分钟。北京协和医院也采用了全自动整盒发药机自动发药,整盒发药机是一种自动化的快速出药系统,以往的“人等药”变为了“药等人”,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海淀医院药剂科引入全自动摆药机。药品信息录入系统后,自动摆药机通过药品条形码自主识别信息,自动调配药品,药师负责审核,可以极大地降低处方调配的差错率。

北京佑安医院设立了智能药柜强化药品闭环式管理,患者用药更安全。截至目前,北京佑安医院在21个住院病区均安装了智能药柜。药师通过药房的智能药柜体系,一键查阅病区药柜情况,并在药房智能药柜实时滚动病区药品的缺货等突发情况。

北京天坛医院还在门诊药房实行了预调配制度,让药等患者。例如,患者就诊之后,医生可以进行诊间扣费、自助机缴费或在窗口缴费后,药品信息同步发给电子药架系统,药剂师可以立即调配,将调配好的药品放置在电子药架相应的位置上,患者来到药房时直接取药即可。

服务 先审核处方后发药  中药可送货到家

为了给医生开出的处方“把关”,尽可能让患者做到合理用药。多家医院推行了处方前置审核。

医生在电脑上开出处方,点击提交,软件即刻进行审核,通过审核的处方,才会进入下一个交费、取药环节;没有通过审核的处方,无法缴费,更不可能被患者取走。这举措让门诊处方不合理率下降至不足0.01%,患者用药更安全了。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朝阳医院所有处方100%经过合理用药审核,在医院46个科室全面运行。另外,宣武医院也全面推进处方前置审核。

此外,记者从北大第一医院了解到,目前该院与金象大药房、顺丰快递公司和支付宝合作,开通了“北大医院草药直达送物流平台”。医生开具处方、经药师审方后,电子处方信息实时传递至金象信息系统,进行配药/煎药;病人可在手机上填写配送信息并提交,草药即可通过顺丰快递配送至家中。

相关 上月报告诺如疫情106起  五、六俩月仍高发

上个月,本市累计报告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106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市疾控中心预计,5月至6月,全市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仍将维持较高水平。

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与3月份相比,上个月全市诺如病毒疫情报告数量降低了23.53%。4月份,北京市本市累计报告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106起,全部发生在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其中托幼机构49起,小学46起,中学11起,主要发生在丰台区、通州区、朝阳区及海淀区。

市疾控中心介绍,根据往年监测资料显示,本市报告的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及托幼机构,学校开学期间,疫情报告数量较多。预计5月至6月,全市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仍将维持较高水平,7月至8月随着学校的放假和气温的升高,诺如病毒聚集性疫情将会减少。

为应对诺如病毒,市疾控中心同时发布了“学校及托幼机构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现场消毒操作指南”。指南要求,学校及托幼机构一旦出现腹泻、呕吐症状的疑似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感染病人,应立即向相对清洁的方向疏散人员,立即对病人进行隔离,并尽快采取消毒措施。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