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野孤峰"半座山体被挖空 村民称因采砂石遭破坏

2017-05-04 13:20 千龙网

来源标题:平野孤峰半座山体被挖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通州八景”成名于明代,八景中“平野孤峰”一景的所在地孤山由于行政区划的多次变更,现位于河北三河界内。

日前,记者探访发现,孤山由于此前开采砂石,山体已经被挖掉一半,“平野孤峰”已经变成了“平野半峰”。三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孤山在几十年前已经遭到破坏,现在山下的砂石料厂早已关停。对于目前仅存的部分,暂无建成公园的打算。

探访   山体挖去一半  “孤峰”变“半峰”

在燕郊任何一个制高点向东北方向眺望,都能看到一个座小山,但随着燕郊的发展,高楼林立,这座小山越来越不显眼了。它就是位于三河市高楼镇、与燕郊镇交界的孤山。

这里是通州八景之一“平野孤峰”所在地,由于行政区划的变更,“平野孤峰”一景所在地现在河北三河孤山处。这个景点同时也是三河县旧志载八景之—— 孤山挺秀。

近日有市民爆料,平野孤峰这一景点因为连年开山取石,山体被挖掉一半,不复当年之景。

昨天下午,记者随着市民陈先生一起,来到位于孤山营村和东山西村村头的孤山,山脚处还能见到上世纪留存下来的“三河县孤山石灰厂”的大字,顺着这里往山上走,慢慢穿过荆棘,一会儿就能爬到山顶。

山上可见深达五六米的窑洞,山顶的庙、塔等均已不见踪影,但是还能见到一些砖块的遗存。站在山顶望去,西侧不远处是一个大型砂石料厂。     

东侧半座孤山已经被生生挖掉,西侧是一个名叫东山西的村子。在孤山北侧,记者看到还有渣土车正将一些建筑垃圾和砂石废料填埋在深达二十多米的砂石坑中。

讲述   政府禁采砂石  但有人违抗禁令

“以前备战备荒,军队曾在这里驻守。”今年70多岁的聂先生说,他是东山西村的村民,村子紧挨着孤山,孤山上原来有庙宇和砖塔,庙宇毁于解放前的战火,塔被当做“四旧”和庙宇的断壁残垣一起于1966年被拆毁。

据村民介绍,孤山为南北走向,由两峰组成,南低北高,南边低峰叫留山,北边高峰叫孤山,远看好像一只双峰骆驼。孤山上边较为平坦,旧时有塔有庙,塔名孤山塔,庙曰圣人庙,山虽不高,但在这潮白河畔平原旷野之中突起一峦,犹如天外飞来一般,给此地带来无限的灵秀。

“这些年来,山上的石头一直被人为开采,所以变成了现在的模样。”聂先生说,虽说政府不允许开采,但是还有人冒险开采,村民们看到变成这样的山,也很痛心,但又无可奈何。

回顾   明代曾载入史册  当年之景而今不再

金台夕照、西山晴雪、卢沟晓月……不少市民都知道燕京八景,但是通州八景却鲜为人知。

通州八景首次出现于明代嘉靖年间刊刻的《通州志略》中。“通州八景”依次为古塔凌云、长桥映月、柳荫龙舟、波分凤沼、高台丛树、平野孤峰、二水汇流和万舟骈集。

记者在通州图书馆的《通州志》中查询到,关于孤山这一景点,记载有“孤山在州城东三十里,与三河县交界,高可二十余丈,旧传八景中平野孤峰即此,山顶有塔,始建莫详。今塔顶全圮(坍塌的意思,编者注),尚存中下几层。塔旁有古寺,其名无考……”

被称为“活通州”的原通州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在其《周良文史选集》中记载,“平野孤峰”景在今三河市内小孤山处,西距州城三十里。“四面平旷而一山屹立”,故有此景。“危峰挺秀插青冥,四顾川原一堂平”,登高四望。视野开阔,可见帝京,美景非凡。

回应   砂石厂早已关停  暂无建为公园的打算

“一个历史的遗迹就要这样消失,实在可惜!”随同记者一起探访的陈先生说。他认为,从北京往东到三河基本都是平原,这是唯一的一处石头山,而孤山和燕郊交界,“燕郊有数十万上班族,但休闲娱乐处并不多,公园也少,能不能将这个景点重新修复一下,保留下来呢?总比开山炸石好啊!”

今天上午,记者从三河市委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根据政府对环境治理的需要,早已经将孤山下的砂石料厂关停。孤山也是三河八景之一,由于孤山在几十年前已经因开采砂石等遭到破坏,仅存目前看到的部分。

对于市民有关改建公园的提议,该工作人员表示,政府部门目前并没有将孤山景点建设成公园或旅游景点的相关规划。

对于往大坑内倾倒垃圾的行为,记者分别向三河国土部门和三河市高楼镇政府反映,工作人员均表示将派人前往调查。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