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未来几天预报京城大风频频 头顶上安全隐患谁管?

2017-05-04 15: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请快点消除头顶上的危险

前几天还是风和日丽,这两天又阵风不断。在记者对大风天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的地方进行了走访后发现,虽然大风可能会给市民的出行安全带来不安全因素,但是追其主要原因,还是一些单位和个人对安全的忽视。

现场  隐患令人心惊

前几天,有市民向本栏目反映,大钟寺中坤广场的广告牌、楼体外墙砖有破损现象,每逢大风天气,破损的广告牌就被吹得咔咔作响,大家希望相关单位能引起重视,尽快排除隐患。

在一个有风的日子,记者来到了大钟寺中坤广场,周边居民所提到的广告牌就在大楼的东北角。这块大广告牌是由多块铁板拼合而成,其中的一小块铁板已经翘了角。每逢有强风吹过,这块翘起的铁板就跟着颤抖。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中坤广场紧挨着地铁,是行人们的必经之路。这几天大风天气比较多,周围的人才开始注意到头顶上这块松动了的铁板子。居民们说,经过几个大风天,广告牌上铁板被撕开的口子比前几日更大了。“希望管理单位能尽快给清理一下,大风要真是把这块铁板撕扯下来,那不得跟下刀片一样啊!”   

回顾  行人被砸身亡

4月24日中午,在朝阳区红军营南路南侧便道上,刮起一阵强风。一女子从该路段经过时,强风将路边的铁棚吹倒,女子被铁棚钢架砸中后当场身亡。

记者注意到,砸死人的铁棚为伸缩式,两侧各有10根立柱,立柱下方的轮子无法自行进行固定,事发时伸缩铁棚立在路边处于闭合状态。

周边的商户们说,当时风很大,瞬间风力少说六七级。一名身穿橘红色上衣的女子从这段路经过,一阵大风刮来,原本距离较远的铁棚一下子被吹到了她的身边,随后砸了下来,女子躲闪不及,头部被砸中。“事发太突然了,这位女士被砸倒后就再也没起来,周围人过去看才发现,满地都是血,非常惨。”一位目击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心有余悸。

探因  管理疏忽导致

记者了解到,事发后,警方、安监部门均介入了调查,据初步了解,砸人的铁棚属于周边一家饭店,该饭店负责人已被警方带走调查。不少住在周边的居民认为,虽然铁棚钢架是大风吹倒的,但是相对于天灾,这次还是人祸的因素占了主要。

记者注意到,往年关于大风伤人的情况一直存在,其中涉及广告牌、展架、灯箱、楼体外部设施等,而这些“肇事”的物品都能够找到责任方。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问题的出现往往不在于瞬间风力,而是管理的疏忽。

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5条相关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者不能证明其无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就上月末红军营南路的这起事件来看,受害人无法预知瞬间风力、铁棚会被吹倒等情况,属于无过失,铁棚的管理者如果不能证明自己无过错,则要承担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