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大非核心机构将向周边拓展

2017-05-05 01:1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大非核心机构将向周边拓展

昨天是“五四”青年节,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19周年校庆日。下午,北大举行建校119周年“双一流”建设推进会,北大校长表示,未来北大的校园规划要进一步跳出现有束缚,将老师和学生的体验放在首位。要统筹配置资源,非核心的机构将逐步向周边拓展,要抓住机会拓展新的校区,改善办学条件。

昨日,北大师生、校友等各界代表共200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首次采用现场讲述和视频呈现相结合的方式,厉以宁、林毅夫、许渊冲、邓小南等60余位北大知名学者和学生代表或是在现场,或是通过视频“讲述”了北京大学近年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和校园建设等方面的精神气象、责任担当。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提出,校园也是教育,校园是有生命的,好的校园可以塑造人、教育人,给人以感悟和启迪。“我们的校园很美,但它实在太拥挤了。燕园有3万学生,加上继续教育、来访和观光者,每天都熙熙攘攘。网上还有一个帖子,用学生站着吃饭的照片,调侃北大食堂的拥挤。”林建华说,建设校园,不仅是造房子,还要让她更美,让她成为使人心静下来的地方,成为能够静心漫步、倾吐心声、消解躁气、潜心研读的文化空间。未来的校园规划需要跳出现有的束缚,配合学校的发展战略,统筹配置资源。一方面,非核心的机构将逐步向周边拓展,使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另一方面,要抓住和创造机会,拓展新的校区,改善办学条件,改善师生的生活、学习和成长体验。

林建华还分享了“学者就是大学”的观点。他举例阐述说明学者对于大学的重要性,“办大学要靠学者,学者的水准就是大学的水准,学者的精神就是大学的精神,学者的人格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品行素养。”要聚集优秀学者,更要为他们营造好环境,使他们发展好,实现学术理想和追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