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之后,北京怎么保证“菜篮子”? 第151期

2017-05-05 14:49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5月3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就市场疏解和品质提升相关问题与市民代表座谈,重点聚焦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和“米袋子”。谈到疏解提升时,市民代表们提到一个共同的问题:农副产品市场搬走或整顿后,周边环境明显改善了,但市民买菜不方便了。针对这些因疏解衍生的“副作用”,北京将怎样解决?有哪些实打实的保障政策即将出台?

“菜市场疏解”引发出哪些副作用呢?

随着环境整治力度的进一步加强,北京城区的菜市场、早市或关停或改造。尽管北京通过多种举措降低菜市场整治对于居民生活的影响,但就目前来讲,还是有诸多副作用显现出来。例如:

建的没有拆得快 配套未跟上

家住西城区西华门大街的吴和煦老人原来在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来回只需要一小时,如今他家周围的菜市场和早市都相继关闭,只能前往来往需要花费三个小时的六铺炕买菜。遇上天气不好,就只能选择去超市买菜,成本高出不少。

蔬菜直通车体验不佳 蔬菜供不应求

家住望京的市民反映,老菜场拆了,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新发地的蔬菜直通车,然而在蔬菜直通车买菜经历却并不愉快,价格没比菜市场低多少不算,人还特别多。

★  菜贩进商超 低菜价恐失守

面对 “规范和提升”,菜市场上的小贩普遍表示支持,“环境好一些,规范一些,我们生意也好做。”不过,他们也表示了一些担忧,其中摊位费的问题尤为突出。

朝阳区八里庄东里旁的露天菜市场上的蔬菜小贩张东涛表示:“现在这胡萝卜我们赚的也很少,进价2.4元一公斤,卖4元,还要分给摊位费几毛钱,我们只能赚到一点辛苦钱。”

而对于更多人、特别是中老年居民,菜市场整治,不仅是对生存环境的清理,更是一次生活方式的重新养成。

在八里庄东里的露天菜市场上,不少附近的居民表达出对菜市场的不舍之情,“跟小贩讨价还价,也挺好的。”买菜的张大妈念叨着,超市里的蔬菜干净卫生,菜市场的菜却“接地气”。 “盖上了保鲜膜,反而觉得没劲了……”张大妈感叹着。

北京为保障菜篮子做了什么?

日前,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就市场疏解后市民买菜难怎么办做了官方回应。

闫立刚表示,将提前谋划和落实好补充替代措施,补充替代措施包括引进连锁品牌企业建设社区菜市场、超市、社区菜店、社区蔬菜直通车等多种模式。对确需撤除的市级和区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区政府要会同相关部门提前制定替代方案,报市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确保居民买菜不受影响。

★  市场升级改造期间增设便民菜店

样本:西城老墙根菜市场

2017年4月30日,西城老墙根菜市场正式进入闭市改造。据了解,由于市场内摊位有限,部分商户将摊位只能摆到市场外占道经营,造成环境脏乱。升级后,街道将根据居民需求,建设含早餐、菜篮子、便利店、洗衣洗染、家政服务等业态的老墙根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及社区老年驿站。此外,在闭市期间街道将在周边1公里范围之内增设2到3家便民菜店方便居民采购。

★  蔬菜直营比超市便宜15%

样本:新发地菜篮子直营店

2017年1月8日,新发地市场菜篮子工程首家便门旗舰店在朝阳区垡头翠城馨园正式开业,可辐射周围一公里1.6万户总计4万多居民。

据菜篮子直营店负责人吴志广介绍,店里销售的蔬菜就有260多种,部分由产地直供,部分是新发地市场供应,“从新发地进货的时候是多少钱,就卖多少钱”。保证直营店里的菜品比超市便宜10%-15%,同时每天都会有几种特价菜,打折力度更大。

★  北京近期将出台相关意见

据相关报道,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的 《北京市推进市场和物流中心疏解提升的指导意见》和《“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中完善便民商业设施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拟于近期出台。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北京将设立100亿元“疏解整治促提升引导资金”。对新建和规范升级菜市场等基本便民商业设施项目,北京将给予一定比例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同时使用促进资金,加强对蔬菜零售网点的资金支持。同时,新建住宅小区要确保便民商业网点规划布局真正落地。

数据

据官方数据,2016年北京市共疏解清退市场117个,疏解区域性物流中心32个,2017年一季度以来,北京拆除市场4个、清退转型市场20个、升级改造市场14个;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8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260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7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