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综合减灾科技装备集体亮相

2017-05-05 14:4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社区综合减灾科技装备集体亮相 遇灾情家中智慧终端自动播报预警

形似气球却在充气后能照亮整个足球场的月球灯、可以迅速完成搭建并配备有移动座椅和床铺的轻便型应急帐篷,还有已经在部分社区试点运行的首套社区防灾智慧系统……今天上午,由市社工委、经信委等组织的社区综合减灾科技装备体验活动在八大处35号院举行,各种新型实用的应急预警产品让现场参与体验的百余名社区工作者大开眼界。

“这两天的大风天气我们都提前通过这套系统向居民进行预警和通知。”今天上午,现场最引人关注的就是一套已经在西城区景山社区进行试点的社区防灾减灾管理平台,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多功能一体化的社区防灾减灾管理平台,集呼叫、定位、指挥、疏散、调配于一体。“这套管理平台通过民政系统与预警中心还有气象中心相连接,可以实现市、区、街道、社区的全覆盖、全感知。”现场负责演示的中关村智慧减灾救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西城区的柳荫社区、景山社区都已经安装了这套平台,下一步石景山区也将有部分街道社区进行试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管理平台的终端有两个,在街道和社区有一个专门的管理系统终端平台,该平台可以连接预警中心、气象中心等接收预警信息,还有一个终端是分布在居民家中的,这个外形酷似小台灯的设备平时可以用于照明,一旦有预警信息时可以第一时间自动启动播报,“一旦发生灾情,位于社区或者街道的综合管理平台会第一时间将社区、楼宇、家庭的相关设备强制开启,实现信息发布无死角。”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且这个看似小巧的装置还可以声光变换进行预警信息播报,同时综合管理平台还内置有北斗通信、卫星电话等,一旦灾情导致公网中断时,仍然可以及时将预警信息通过其他信号进行传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