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离红墙最近,也要跟百姓最亲——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
2017-05-05 19:19 新华社

来源标题:离红墙最近,也要跟百姓最亲——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题:离红墙最近,也要跟百姓最亲——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

乌梦达、梁天韵、张蔚林

地处首都功能核心区的西城区,是展示古都文化魅力、大国首都形象、代表基层治理品质的一扇窗口。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肩负起“人民的名义”,为民担当,力争“让离红墙最近的地方,成为跟百姓最亲的地方”。

“我们这不能有‘丁义珍式’窗口”

“我们这没有‘丁义珍式’窗口,也不能有‘丁义珍式’窗口。”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文瑞指着办事窗口说,“131个窗口不装一块玻璃,90厘米的台面高度是找专家测算过的,保证飞沫不会传播,同时人与人之间不会产生距离感,老百姓怎么舒服怎么来。”

“以前名称、标识、布置不统一,隐没在街巷里,手机地图都找不着。”郭文瑞说,西城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主要面向企业法人,老百姓个人的事主要在基层社区便民服务站办理,“神经末梢都要打通。”现在西城区各街道公共服务大厅和各社区服务站都采取了类似的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建设不仅是统一办事大厅外貌,更是对行政服务办事流程的再造。西城区2011年启动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将全区2000多个对外行政服务事项,转化为699个标准事项,统一整合85个公共服务事项。如今7个行政服务国家标准中,西城区创立的就有6个。

“之前老百姓办事跑断腿,背后的原因是各委办局互为钳制,难在协调。通过标准化,引导各部门梳理各自的事项、流程、要件,整合行政服务标准体系,提高办事效率,把百姓办事的路疏通了。”郭文瑞介绍,办理企业注册,提前在网上进行预审,服务中心现场只需在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15个工作日就能办理成功。

“下个月就将打通12个委办局的所有事项,到明年,老百姓在服务中心的任何一个窗口能办理所有事项。”郭文瑞说,这不仅是简单的窗口合并和流程再造,更是政府思维方式的转变,“站在老百姓办事方便的角度,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给老百姓添堵就是给中央添堵”

作为首都核心区,紧邻“红墙”的特殊区位特点,使西城区长年肩负着重大外事活动的交通安全保障任务。怎样既保证外事出行的安全通畅,又尽量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让老百姓出行不添堵?

西单交通大队大队长齐继伟介绍,过去东西道路行驶外事活动车辆,可能提前三个灯岗就绿灯等候,南北方向社会车辆通行的压力非常大。现在变成提前一个灯岗或者两个灯岗等候,缩短了外事活动车辆通行时间,减少了社会车辆的等候时间。

此外,西城交通支队将传统的交通管制模式升级为“疏导为主、绿波放行”的交通疏导机制。在第一时间获取外事出行安排时间表后,设定信号灯变灯安排,精确到秒,最大限度节省外事活动车辆通行时间。在“两会”等重特大活动期间,采取管制措施的时间细化到秒,并通过“卡头不卡尾”让需要保障的车辆与社会车辆交替行驶,最大限度放行社会交通。

“只有我们多麻烦,群众才能少添堵。”齐继伟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通过努力,他们所在辖区道路拥堵的报警率下降了56%。

“让领导与民同行,让路于民,还路于民,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的要求。给老百姓添堵就是给中央添堵,既服务好中央,又服务好百姓,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齐继伟说。

北京儿童医院是二环一个交通“堵点”。西单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徐宪辉介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城交通支队要求民警对照党章,找作风差距。通过调整就诊车辆排队位置、优化周边路网、科学调整公交站点、绘制周边停车场诱导图等手段,加大违停车辆执法及现场疏导,“现在路段通行时间缩短了10多分钟,拥堵程度下降不少,由于车多拥挤等原因造成的车辆剐蹭等交通事故也少了很多。”徐宪辉说。

为民服务要完善到“最后一米”

家住织女桥东河沿的居民张大妈日前在自家院门口等来了“送证上门”。

张大妈今年60岁,按规定可以办理老年证,享受尊老敬老的优惠政策。在西城区长安街街道,年满六十周岁的辖区户籍老年人信息会自动被大数据平台筛选出来,平台智能向符合办理条件的老年人提供政策提示。证件办理成功后,再由街巷长“送证上门”。“不光老年证,现在好多证件办理都能服务进家。”张大妈说。

西长安街街道办主任桑硼飞表示,通过大数据+政务服务的形式,让服务为民完善到“最后一公里”的“最后一米”。

“知屋漏者在檐下”,民生短板在哪里,百姓自己很清楚。政府要“雪中送炭”,避免“锦上添花”,就必须充分听取被服务对象的意见。北京西城区提出,2017年起全面建立民生工程民意立项机制,“必使政府听命于正当民意之前”。

为解决社区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困难,西城区兴华社区设立了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怎么用好这笔经费?兴华社区党委的做法是,在经费下拨前先进行民主讨论,通过议事协商会、楼门院长会等百姓参与方式,提前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了解居民的需求,然后再做出使用方案。

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表示:“离红墙最近,更要离百姓最近。通过民生工作民意立项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真正办好百姓希望的实事,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离红墙最近的地方,成为跟百姓最亲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