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一点一策” 房山区窦店违建全自拆

2017-05-08 04: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一点一策” 窦店违建全自拆

都说拆违推进不易,可在房山区窦店镇,2017年拆违任务50万平方米,目前已拆20.8万平方米,而且全部是自拆。

窦店镇的拆违任务主要集中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周边及主干道沿线。其中,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周边已拆违5000平方米,京昆高速北侧已拆除占地2.35万平方米的违建大棚,窦大路西侧拆违1700平方米等,一边拆一边还绿。

窦店镇的违建自拆率为何这么高?镇里负责人介绍,针对违建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一点一策,“次序拆迁”“明白拆迁”及“后续完善”等方法综合运用,这才有了如今的效果。

镇里兴隆庄村西南角有家育英幼儿园,占地2.5亩,其中1.7亩是占用基本农田的违建,被卫星拍到后,该家幼儿园进入拆违之列。

这块地原来只有4间西房,承租人崔凤朝转租后又加建了一排北房,园内7名老师、90名幼儿在上课,90个孩子背后是90个家庭,承租人和园方任你说破天,也不同意拆。

“你是有办园资质,但是你多占了1.7亩农田,这是不合法的。”窦店镇副镇长赵振宇的话,没人理。他开始每天早、晚去幼儿园堵人,堵不到就一遍遍打电话,崔凤朝躲着不见面,电话拒接。

赵振宇找到兴隆庄村党支部书记黄威,黄威将崔凤朝叫到村委会,几个人先是高声争论,争不出个结果,就干脆坐着,谁也不说话。“你不是还想接着办幼儿园吗,咱换个地方,找个大的地儿?”见崔凤朝态度有所缓和,他又说,“要不我们协调村里退租金,再帮你找个合法的地方,咱再接着干?”

最终,在镇、村等各方努力下,承租人及幼儿园均同意了自拆。赵振宇介绍,目前,他们新找到地的幼儿园正在装修,就在该家幼儿园附近,开车只有三五分钟的时间。

从上向下一级级按次序拆除,也是窦店镇拆违的一大特色。“先拆公后拆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该镇在中心区域拆除的第一处违建,即为镇里下属的产业,建筑面积共4500平方米,如今该块地已被平整好,等着进一步利用。“自拆时不少人赶来看,一看镇里动真格儿的,把自家违建都拆了,再做其他工作,就少了一些压力。”窦店镇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地块拆违后如何使用已两度召开论证会,“目前已经确定建公益设施,具体建什么正在研讨,看周边居民缺什么,我们就建什么。”

将疏解政策宣传到全镇38个村,在不同节点将拆违任务分给各村,逐户宣讲政策并集中培训,以“疏”为主促动自拆……目前,窦店镇拆违指挥部已深入摸清区域违建“家底儿”,已发出万余份“明白纸”告知违建情况,并自我加码,今年的拆违任务要在10月底前完成,并且全部实现自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张淑玲 通讯员 王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