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8家问题景区半年整改 京东大溶洞仍为“4A级”

2017-05-10 06: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记者探访摘牌景区 半数已整改

2016年12月,北京市旅游委对北京8家问题景区进行通报。中华民族园、京东大溶洞等2家4A级景区被“摘牌”,什刹海、潭柘寺、八达岭水关长城等6家景区被警告。随即这些景区被责令进行半年整改。如今,半年“大限”将至,市旅游委将从本月下旬开始对上述问题进行复查。这些景区整改情况如何?是否依然存在问题?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别对这些景区进行了探访。

2016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督促和指导各地旅游部门启动了对全国4A级及以下景区的集中复核检查。全国共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受到摘牌、降级、严重警告、警告、通报批评等不同程度处理。其中,北京有8家4A级景区上榜。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8家景区在北京知名度颇高,其中中华民族园、京东大溶洞等2家4A级景区被“摘牌”,什刹海、潭柘寺、圣莲山、八达岭水关长城、京东大峡谷和桃园仙谷等6家景区被警告。

据市旅游委介绍,本市81家5A、4A级旅游景区在进行质量等级复核中,总分为1000分,4A级景区需达到850分,根据旅游委对景区8个方面212小项进行的全面复核,中华民族园和京东大溶洞的得分最低,分别为750分和752分,离4A级景区的合格分数线相差100分左右,因为被摘去了4A级的景区质量等级。

按照市旅游委的要求,从去年12月通报起,8家问题景区要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改,届时主管部门将再次复核,整改合格后,按照国家旅游局相关管理办法,被摘牌景区可重新申请相应的等级资质。而像什刹海、潭柘寺等给予警告但没有摘牌的6家景区,如果复核不达标,这6家景区也将被取消等级资质。

通过北青报记者连日探访,8家问题景区中,什刹海、潭柘寺、水关长城和京东大峡谷等4家景区基本按要求完成整改,其余4家景区依然存在问题,处于“带病经营”。

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中华民族园和京东大溶洞两家被“摘牌”景区,在整改期间仍然以4A级景区身份对外宣传。其中,中华民族园在导览图中称,这里是“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其官方网站也依旧标注了4A级景区身份。而京东大溶洞的门外依然矗立着国家旅游局2004年颁发的4A级景区标识。

此外,中华民族园羌族博物馆观音庙景区内设有一处装钱的箱子,而且半透明的箱内还有大量的现金。

根据国家宗教事务局等相关部委发布的《关于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功德箱只能设立在宗教活动场所。北青报记者登录国家宗教事务局网站,数据显示北京范围内共有39家佛教、道教宗教活动场所。中华民族园并不是登记在册的宗教活动场所。

探访

延庆区八达岭水关长城

各类标识已去掉“八达岭”

通报问题:景区门票线上售卖低于同类景区价格,涉嫌倾销揽客;“黑导”和部分“一日游”从业者欺骗游客。

整改现状:目前水关长城的各类标识上,已不见“八达岭”的字样,均统一为水关长城。整个景区在主要道路、停车场、文化广场等地新安装了近40个分类垃圾箱,旅游咨询中心功能齐全,景区内厕所干净、无异味。景区内的电瓶车也做到明码标价,游客乘车秩序井然,一度猖獗的“黑导游”也难觅踪影。此外,目前水关长城线上票价为现场购票价格的8折,价格低于同类的慕田峪长城。

西城区什刹海

露天酒吧餐馆外设桌椅已撤

通报问题:综合管理差、配套及服务设施设备混乱,人车混流,存在安全隐患等。

整改现状:日前,北青报记者在什刹海发现,景区的主要出入口,烟袋斜街、万年胡同等人流和车流出入什刹海的主要位置,以及南官房胡同、北官房胡同等居民集中的区域都设置了机动车的挡车桩,两个挡车桩之间,最宽能容一辆三轮车经过。

银锭桥附近一向是人流集中地之一,一位商户表示,这里一直都有辅警维持秩序,除了不让机动车通过,逢“五一”等节假日,共享单车也不能入内,游客都要将自行车停在景区外面,保证行人通行。

除了是景区,这里也是商业区,前海北沿到荷花市场是酒吧、餐馆的聚集地,原来酒吧都会把沙发桌椅摆到店外,并列着三四排占满人行道。

经过整改后,这些酒吧、餐馆的桌椅都放置在店内,没有了店外经营、齐门售货的商家,道路宽敞了很多。

朝阳区中华民族园

羌族观音庙内仍收集“香火钱”

通报问题:2015年10月11日,中华民族园北园朝鲜餐厅发生火灾,未及时上报,且至今未整改。违法设置功德箱和燃香处。

整改现状:中华民族园景区分为南园和北园, 5月正处旅游旺季,门票售价90元,随门票游客还会得到一份景区的导览图,这份导览图对中华民族园的介绍中写明,这里是“中国AAAA级旅游景区”。此外,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中华民族园的官方网站也依旧标注了“4A级景区”身份。

进入北园景区,沿西侧的道路往北走可以看到羌族博物馆,在博物馆入口处有一座羌族特色的观音庙,庙内除了有观音像和供奉所需物品之外,在观音像前还有一处箱子,箱体为木制,正前方为透明玻璃和可供塞钱进入的孔洞,虽然箱体上没有写明“功德箱”三个字,但箱子里的钱约有四分之一满,多数为一块钱纸币,也有十块钱纸币。

从羌族博物馆继续往北过河,路东就是通报中提到的曾发生火灾的朝鲜餐厅。探访时该餐厅没有营业,门前的座椅已经有厚厚的灰尘,木制屋顶发黑,有烟熏火燎的痕迹。

房山区圣莲山

景区山路上人车混行

通报问题:标志混乱,环境卫生较差,存在安全隐患等。

整改现状:圣莲山位于房山区史家营乡,是道教聚集地,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时隔5个月,通报中提出的人车混流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且山上还存在着违规设置功德箱的问题。

今年4月1日,封山结束的圣莲山开门迎客,游客开车来可以选择在门前的停车场免费停车,乘坐电瓶摆渡车去往山脚下,也可以选择开车进入,在山脚下的收费停车场停车。从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到山脚下的停车场是一段山路,这段山路上的弯道较多,最窄的弯道仅容两辆车并行通过。电瓶车的速度较快,尽管路边放置有“注意行人·减速慢行”的蓝色标牌,但最快的时候坐在电瓶车最外侧的游客还是需要抓紧前面座椅才能避免被甩出车位。

最大的问题在于,这段山路为机动车、电瓶车和行人混行,并没有明显的步行道,行人步行最快也需要1小时左右的时间,只能紧贴山壁行走。下午3点左右北青报记者乘坐电瓶车进入,可以同时看到最少七拨游客在路上行走。

平谷区京东大峡谷

水上娱乐项目明码标价

通报问题:景区综合管理较为混乱,购物环境、娱乐项目管理不到位,标识引导系统混乱且材质粗糙。

整改现状:景区门外显示其为“无烟景区”,入口处有代为保管游客打火机的温馨提示。景区沿途有提醒游客“小心落石”的不锈钢标识牌,并新安装了分类垃圾箱和安全护栏,一些重要的路口和景点处,有景区旅游导览图,导览图线路清晰,采用结实的防水布料制成,支架的油漆也是新刷上的。

此外,一些水上项目,如鸭子船、皮划艇等均明码标价。

门头沟区潭柘寺

商户有摊位 禁止沿路叫卖

通报问题:景区内有非法设置的功德箱,景区门口围追兜售,人车混流等。

整改现状:此前潭柘寺景区有不少叫卖手串、散香、蜡烛的商贩。北青报记者探访时发现,他们都已经被集中到了景区南门外、停车场西南角的一处商品市场范围内。“4月底把我们都集中到了这边,都不让沿路卖东西。”一位经营散香的商户说。

从停车场进入景区有两条道路,都需要步行经过商品市场,路边都有明确的指示牌显示商品市场和景区入口的方位。商品市场范围并不大,约有六十余家商户左右。“当时是抽签决定的,位置在哪儿都看手气。”在商品市场东南角一位宋姓商户表示。

此外,在此前的通报中,潭柘寺景区有功德箱设置在了不是僧人正常活动场所的地点,北青报记者探访时并未在庙宇外、茶室、小卖铺附近发现功德箱。

平谷区京东大溶洞

4A级景区标识依然矗立

通报问题:溶洞内光线昏暗;景区山顶属于森林防火区,存在较多烟头;登山步道无扶栏;停车场标线混乱;未配置语音导览器;厕所不达标。

整改现状:北青报记者探访时发现,景区外的停车场重新施划了白色的停车线,厕所也新安装了洗手池等硬件,卫生条件较好。

不过,大溶洞景区入口处,依然矗立着国家旅游局2004年颁发的4A级景区标识,绝大多数游客并不清楚京东大溶洞已被“摘牌”。

在售票处,北青报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有语音导览器,对方称没有语音导览器,只能提供景区游览图。

目前,通往景区山顶的登山步道已被封闭,有一名安全防护员看守,本月20日前严禁游客登山。从远处看,登山步道为石头台阶,坡度较陡,并未安装护栏。

安全员谭师傅称:“游客在山上抽烟也管不住,所以就干脆严禁登山了。”谭师傅还确认,山顶上确实有很多烟头,近期他们会进行清扫。北青报记者还注意到,景区虽有垃圾桶,但地面上仍有烟头。

密云区桃源仙谷

景区硬件设施简陋

通报问题:景区卫生维护不及时,临建较多,购物管理较差,硬件及配套服务设施较差。

整改现状:5月9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探访桃源仙谷时,除了景区门口有一个石头垒砌的垃圾箱外,景区内几乎看不到垃圾箱,而且地上随处可见饮料瓶等垃圾。

此外,景区内几乎看不到规范的旅游线路导览图,有的地方在树上立着一个牌子,上写“景区”下面画着箭头,还有的地方在墙上用粉笔写着“主景区”,而且字迹模糊不清。

5月4日,市旅游委曾下发清理杨絮的通知,但在桃源仙谷景区,林地里堆积着大面积的杨絮并未被清理,存在着安全隐患。

在桃源仙谷景区内,还有一处度假村和一处农家乐,据经营者介绍,他们与景区没有关系,周末生意一直很好。

与北青报记者探访的其他景区相比,桃源仙谷景区硬件及配套服务设施较差的现状几乎没有改观。不仅旅游咨询中心设施简陋,而且景区内的商亭多为简陋的铁皮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天际 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