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84个监测点覆盖北京市16区 二次供水水检结果须公示

2017-05-10 15:21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二次供水水检结果须公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小区高层、学校、写字楼等本市8300多家存在二次供水的单位,必须每年检测一次水质,且检测结果将向用户进行公示。去年市卫生计生监督部门监测二次供水合格率达到98.9%。

据了解,通常所称的二次供水,是指单位或个人将城市公共供水或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提供给用户或自用,二次供水是6层以上高层供水的唯一选择方式,由于城市自来水管网压力不够,需要对城市公共供水进行储存、加压后通过管道向住户供应。因此,二次供水的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市民所用水的安全问题。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饮用水卫生监督科的赵睿科长介绍说,目前,本市有超过8300家二次供水单位,分布在小区、写字楼、学校、酒店等各类建筑中。市卫生计生部门长期负责全市的饮用水卫生监督和监测工作,全市共设有二次供水监测点184个,覆盖了全市16个区。

根据本市的法规要求,所有供水单位每年都要对自己的供水水质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向用户公示。卫生监督机构已向全市大部分二次供水单位发放了信息公示牌,要求他们在营业场所公示许可信息和水质检测信息,用户可以向供水设施的管理单位索要和查询。

此外,记者了解到,2016年共监测二次供水水样727件,合格719件,合格率98.9%。

现场 水箱现沙子 卫监督促物业清洗

昨天,记者跟卫生监督员前往两个小区,探访二次供水单位的卫生情况。在位于望京地区的一个小区内,不锈钢水箱设在小区地下一层。市政水厂的水经水箱储存后经过紫外线消毒器,再由水泵加压输送到用户。监督员打开箱盖,查看水箱内部,发现水箱底部有少量沙子和锈渣。

朝阳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饮用水科的朱学军科长介绍说,国家标准要求二次供水储水设备每年必须清洗一次,该小区的水箱已经临近清洗日期,由于水箱材质的原因,一年时间箱底出现少量锈蚀是正常现象,通过清洗消毒能保证水质安全。监督员现场督促物业负责人尽快对水箱进行清洗。

除了用肉眼对水箱及水箱内的水质进行查看外,监督员还从出水口取了水样,用专业的仪器对水中余氯及浊度进行进一步检测。

把关 监督员深夜检查清洗消毒作业

此外,为给物业自行聘请社会单位清洗水箱把关,当晚11点,监督员来到位于另一个正在对二次供水水箱进行清洗消毒作业的小区进行检查。

记者在水箱间看到,专业清洗公司的人员正在更换工作服,水箱内的存水也已基本放空。清洗工人进入水箱内,使用高压水枪对水箱内壁和底部进行冲洗,将一年来的少量沉积物由泄水口冲出水箱。随后清洗人员退出水箱,水箱蓄水,使用配制好的消毒液对水箱进行浸泡消毒。浸泡半小时后再次将水箱放空,然后再次蓄水,现场检测水箱出水感官和消毒剂余量符合国家标准后才恢复了供水,整个过程持续3个多小时,采访结束时,由小区物业请来的专业检测机构的人员采集了清洗后水箱的出水,带回实验室检测。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