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老旧小区新建10处智能车棚 电动车充电更安全

2017-05-11 07:1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老旧小区新建10处智能车棚

轻轻刷卡,车棚的玻璃门自动打开,自行车可在此歇脚,电动车还有充电车位。出门时,一旦卡和车不匹配,系统立即锁门、报警。在朝阳的老旧小区,像这样的智能车棚总共建设了10处。原本破旧低矮、透风漏雨的车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变得更加靓丽、方便、安全。

最近,朝外悠唐广场北侧,三丰里社区门口悄然立起一座小屋。雪白的尖顶,原木造型的墙壁,透亮的玻璃门,像是童话故事里的林间木屋。“这是智能车棚,专门存居民的自行车、电动车。”现场工人一语道破小屋的用途。他告诉记者,工程已经干了一个月,只剩最后的内部装饰,再有两三天,就都齐活儿了。

小屋里宽敞透亮,几扇飘窗正敞开着,边装修,边散味。墙壁刷成清新的淡蓝色,新铺的水泥地面抹得平平整整,用亮黄色油漆刷上了3排停车线,数一数,总共有105个。靠墙的一排车位明显宽出许多,旁边还装了充电插座。没错,这是电动车专用车位!

车棚干净漂亮,其智能之处又在哪儿呢?朝外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车棚不设专职看管员,正式投用之后,凡登记存车的居民都会领到一张智能卡,刷卡后方能进出车棚。自行车、电动车也将镶嵌一块芯片,保证每张卡对应一辆车。想推别人的车出门,系统立马锁门、报警。“除了不会丢车之外,电动车在这里充电也更安全。”这位负责人说,此前,居民的电动车多在地下室充电,往往一充就是一整夜,极易引发火灾。而在智能车棚里,充电前要设置金额,“可以一次充个两块钱的,时间到了,自动断电。”

车棚西边,就是朝外街道的三丰里社区。昨天上午记者踏入居委会时,恰巧碰到72岁的居民马建国。“社区里大事小情,我都爱来这儿跟居委会说说,看不惯的批评几句,做得好的也要表扬、感谢。”马建国伸出大拇指:“今天,主要就是来说车棚这事儿,干得漂亮!”

此前,三丰里原本也有一个车棚,和许多老小区一样,从前的车棚设施陈旧、脏乱不说,还被“僵尸”自行车占据了近半空间。“好车都不敢存那儿,怕丢。顶棚也漏了,外面大雨里头小雨!”马大爷说,如今,车棚升级换代,街坊邻居心里都美。

今年4月,在朝外街道和三丰里社区的推动下,智能车棚率先落户于此。经过一个月的建设,目前,车棚基本完工,社区已经开始接受居民的登记预约。虽说“鸟枪换炮”了,但每月的自行车存车费还是5元,电动车也才15元。此外,车棚还专门开辟出十来平方米的便民设施专区,自动售餐机、百货小超市、快递收发站都已开始驻扎其中。

朝阳区社会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在朝外、麦子店、三里屯等老旧小区集中区域,朝阳区正陆续建起10座智能车棚,1500多辆自行车、电动车即将住进新“家”。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朱松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