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网络天气预报将按季度打分 将建数据直通车平台

2017-05-12 06:5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网络天气预报将按季度打分

今后,北京市气象部门将每季度对北京属地网站和APP的气象预报传播质量及等级发布评价报告,包括预报要素准确度、预警信息发布是否及时等方面。昨日(11日),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气象局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第三次会议,联合通报2016年北京地区气象预报互联网传播情况,以及今年第一期质量评价结果。

市气象局于去年12月针对部分互联网和手机客户端传播气象预报开展质量评价。其中,包括中国天气网、墨迹天气、腾讯天气、新浪天气、天气通等8家网站、8家APP。结果显示,北京地区在气象预报传播方面还存在“五个不”的问题,即预报要素不准确、预报内容不全面、预警信息不规范、信息传播不及时、来源时间不明确。具体来说,在公众气象预报方面主要存在传播天气信息不全、天气现象不一致、风速及风向不准确、最高最低气温有偏差、未标注信息来源和发布时间等问题。在气象灾害预警方面,主要存在未传播预警信息、未解除预警信号、未按规定使用标准图标等问题。

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比如网站方面,中国天气网在预报要素准确性方面较好,只存在1次风速和1次风向的偏差。墨迹天气总偏差次数较高,其余网站也存在不同程度的偏差。比如在去年11月21日,市气象台发布当天天气为白天小雪转阴,夜间为阴转晴,风力4级左右阵风六七级,但墨迹天气则整合显示为当天气候为小雪,北风四五级。

在预报内容不全方面,彩云天气2次风速、风向信息未传播,其余手机客户端也存在信息传播不全的情况,腾讯天气4次未传播风速、风向信息。

此外,还有诸如使用预警图标不规范、未解除预警信息等问题。有些网站的平均传播时间超过15分钟,最长的甚至达到45分钟。而按照要求,预警信息要在5分钟内予以传播。

第一期质评结果并未打分排名。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解释,此次开展气象传播质量评价旨在促进网上气象预报预警更为规范。首次评价纳入的网站和APP还不全,且初期评价主要以引导为主。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属地网站和APP产品纳入评价范围。

接下来,市气象局将每季度根据数据采集,编写评价报告,并予以发布。按照气象预报传播质量评价方法及等级划分标准,公众气象预报及时性将根据传播时间进行减分。对于可随时更新的媒体,包括网络、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声讯电话等,在公众气象预报发布之后,以每15分钟为一个区间评分。灾害性天气警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则从气象台预警信息发布后,以每5分钟为一个区间评分。同时,还将视是否标注气象预报的发布时间和信息来源进行评分。

另据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本市正在建设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今后将建立数据直通车平台。天气产品用户可直接通过该平台抓取、及时更新使用权威部门的天气数据。(记者 金可)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金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