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店】海碗居入驻蓝港 吃的就是地道北京味儿!

2017-05-12 18: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眼瞅着北京要入夏了,要说夏天吃点什么最舒服最痛快,恐怕一碗炸酱面会成为很多北京人的首选。记者获悉,海碗居近日在以欧式休闲风格著称的蓝色港湾开了一家新店,浓浓的胡同风情,不变的京味儿,受到食客热捧。

到海碗居,吃的就是这口儿正宗的北京味儿 摄影 刘达华

老北京人都管吃面用的大碗叫“海碗”,这就是海碗居名字的由来。从1999年海碗居京城首店开张,至今已近20年,“做一碗好吃的炸酱面”这个初衷却一直没有改变。

蓝色港湾店是海碗居的第10家店,选址在蓝色港湾这个充满欧洲风情、现代感十足的商圈里,海碗居的装修和定位也做了新的调整。店内的整体设计以老北京特色为基础,所有墙面都由专业画家纯手绘而成,展现了北京的胡同儿、景点和风土人情。步入店内,八仙桌、美人儿靠、青花儿大海碗、小二儿的吆喝声,代入感极强,仿佛让人置身老北京的胡同里。

店小二儿宏亮的吆喝声,透着亲切。摄影:刘达华

其实海碗居带给食客的不止是环境上的亲切感。常来海碗居的客人都知道,在这儿都不叫服务员,而是叫小二儿、尖果儿,客人们喜欢这样的称呼,叫着顺口儿,透着亲切。客人一到店门口就能听到小二儿的迎客吆喝声“来了您呐,三位里边儿请~”店内的小二儿都会跟着一起吆喝起来,用最大的热情迎接着每一位客人。这,就是海碗居一直以来的特色:喊堂儿应堂儿,每个小二儿的必修课。

海碗居的小二儿也特别有眼力见儿,在上面时会主动询问客人要哪种菜码儿,然后依次快速的将菜码儿倒入面碗中,期间小碟儿和海碗碰撞,发出声响,这就是传统特色“八碟儿八响儿送吉祥”。

透过明厨亮灶的玻璃窗,食客可以看到大师傅擀面的过程 摄影 刘达华

最主要的还是海碗居的菜品。镇店之宝当然是炸酱面,肉丁小碗儿干炸,加入了四六肥瘦儿的肉丁儿,几十味调料,特制的酱,经过有几十年经验的老师傅精心熬制而成,酱香浓郁,油而不腻,口感甜咸适中,配上传统的7种菜码儿,营养美味自是不用多提。

再说咱四九城儿的小吃,如今老北京的传统小吃也不是在哪都能吃到了,海碗居仍然保留着这一口儿,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都是为了这个。比如说,羊霜肠在北京已绝迹多年,现在也就只有在海碗居才能一品其味了,老主顾们说:“吃的就是这个味儿!”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王立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