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天使之约》公示材料
2017-05-15 07:55 千龙网

天使之约

----《生命缘·最后的时光》第一期

>>>点击观看视频:1 2 3 4

一、导视

商烨(王越的朋友):王越她今天为啥办这个活动,想要在她状态还特别好的时候,跟我们每个人好好地告别。

解说:这不是一场婚礼,而是一次告别家人,告别朋友的聚会。

王越:在最后的日子之前,我想再见大家一次。

解说:主人公就是这个漂亮的女孩,她叫王越,今年35岁。

王越:看到大家每张面孔,然后我们的那些过往,点点滴滴,我觉得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一个鼓励。

解说:根据医生判断,她的生命还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

王越:回顾我的一生,可能不是很长,但是真的很精彩。

解说:他们天南海北来到这里,见证这一特殊的时刻,也许这是他们和王越今生最后的一次相聚。

王越:我希望剩下的日子,每一分钟都有价值。

二、年轻夫妻为爱抗癌

王越:我是侍餐的,他是侍寝的。

解说: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病房里,住着一对年轻的小夫妻,妻子王越因为疾病已经三个月没有进食了,能看着丈夫吃饭,是她一天中最幸福的事情。

王越:他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男人,因为我的大手术,他做了很多很难的决定,但是经过了这几年的验证,都是对我最好的决定。

解说:王越是哈尔滨人,从小在冰城无忧无虑地长大,她开朗乐观的性格,总是很讨人喜欢,到哪里都是大家的开心果,大学毕业前她和王亮在一次聚会上一见钟情。

王越:那个时候其实是初夏嘛,就是哈尔滨的天气还是有温差的,然后他就拎个小塑料袋,有个小椅垫,然后有个伞,就是他是用心的。

解说:2008年,两个人登记结婚,没车没房没有排场的婚礼,甚至没有结婚戒指,但他们觉得依然幸福,在结婚四年后,在北京安了一个小家,所有的这一切似乎都是朝着幸福的方向。然而正当他们准备开始孕育一个爱情的结晶,一份医学报告打破了所有的美好。

王越:记不清是印戒细胞癌,只记得是什么胃癌晚期。

解说:王越所患的胃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甚至转移至盆腔。当时医生告诉王亮,王越也许活不到一年。

王亮(王越老公):那个时候就头脑一片空白,医生说她想干啥你就让她干啥吧,她想上哪儿玩你就带她去玩吧。

王越:比喻就是你点了一桌子的菜,然后刚上齐了,然后你就被叫走了。

解说:2012年12月,王越做了卵巢、子宫和五分之一胃的切除手术,从这一刻开始,王亮的生命轨迹也发生了改变。

王亮:接受和不接受,这个事情都发生了,你选择要么选择自己悲伤,要么选择坚强去帮助王越,我选择的是后面的这个。

记者:第一次(化疗)那脱发的时候哭了吗?

王越:没有,他们都不愿意给我剃,他们说这不还有呢吗,别剃了,然后我就一捋就全下来了,然后那就剃了吧。我可高兴了,因为我高中的时候想剃,我爸不让,但是不解恨,我是想光的,不让吗,然后化疗就光了。

沈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王越主管医生):这小孩真的不一般,她对于生命的那种态度,我觉得她首先是积极的,第二个她还比较客观,她不盲从她不盲目,她不是说我就祈盼一下,特别高我就好了,然后突然面对的时候,我又一下走到低潮,她相对来讲比较理性,我们大家都喜欢她,都愿意帮她,就是因为她这种人生态度,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解说:化疗不仅考验王越的意志,也考验着两个人的爱情,为了给妻子化疗治病,王亮甚至卖了房陪着妻子抗癌。

王亮:就是情感在就可以,不用一定有个地方,我觉得生活在哪儿,哪儿就是家。

王亮:人生之中有很多个选择,不可能所有都是对的,不可能所有东西你都能拥有,你只能捡那个你最需要拥有的拥有,其他的你该放下就要放下,我是这么想的。

解说:然而恶性肿瘤的发展无法预测,三年过去了,王越体内的肿瘤已经转移至整个腹腔,这次她发生严重的肠梗阻,已经无法再正常进食。

沈琳:不能吃饭就是因为她肠梗阻,吃进去她就会破的,那就可能会影响她的生存。

解说:王越的生命开始倒计时,每天王越要依靠静脉注射,近2000毫升营养液维持生命体征,王亮就这样24小时看护着妻子。

王越:我就特别心疼他我觉得,这样他真的熬不住,昨天那个液打得特别特别慢,打到(凌晨)4点多,会让以后你在厌倦我的时候,尽量多多回想我的好。

王越:《夏洛特烦恼》我看了,可能不下10遍了,就是我每看一遍《夏洛特烦恼》,我都有一些新的感悟。

沈腾:你说茴香的味道,能让我在将来厌倦你的时候,多去回想你的好。

王越:不想让他回想的时候,都是我的任性,不考虑他的感受。

护士:开不出来,剩下的这个他都给你,按6天开的。

王亮:这样的。

护士:对。

解说:又一次化疗疗程结束,王越想回家住一段时间,然而就在准备出院的这天早上,让所有人最不想看到的情况出现了,连续几天不排气,不排便,让王越的肚子鼓得像个皮球。

王正航:之前打那个够好的了,然后现在又难受了。

王越:刚才排气了。

王亮:刚才排气了?

王越:不是,就灌完肠排的,现在就一点点又胀起来了。

王正航:感觉是水啊。你觉得是上面胀还是下面胀?

王越:感觉是一点点胀起来的,为什么这种情况,原来都没有。

王正航:因为她肚子中的肿瘤还在长。

沈琳:那个细膜上表面都是肿瘤,淋巴管和血管都是不正常的,就会有大量的液体外渗,外渗到腹腔,肚子胀得很厉害,大量的腹水会危及生命的。

解说:王越病情的恶化程度,超出了医生们之前的想象,王越出现了腹水,这是晚期癌症最怕遇到的情况。

刘文英:肠管不怎么扩张,肠管不扩,这是肠管,肠管一点也不扩,就是水。

解说:医生决定为王越穿刺引流,减少她的痛苦。

王正航:穿一个还是,因为看肠,感觉肠管里不扩张嘛,说明它肠液其实是不多的,所以感觉还是像腹水,所以说如果穿的话,她可能能把相当于是整个肚子里的水给出来。

解说:原本打算在生命最后时光里,能回家住上几天,能回到她和王亮熟悉的环境,有一段属于他们自己的时间,眼下却因为病情的反复,打破了所有的计划,王越的情绪有些失控。

王越:烦,怎么回事,好烦。

王亮:不烦,兔兔,不烦。

王越:要崩溃了。

王亮:放放水,看看是不就好了。

王越:就是我觉得特别无助,因为医生也没有好办法,那真是一个DeadEnd(穷途末路)那种感觉,就是医生就说灌肠,但是灌肠是有极限的,一天三次已经是极限了,但是现在远远不够。

王越:一个小时就胀给我看,我就是要灌,你告诉我一天有几个一个小时,看不到头,所以我就崩溃了。

王正航:还行吧,没有特别受罪吧。

王越:就是我觉得,肚子要烂掉了那种感觉,完全没办法忍受,我曾经想过自杀,但是我觉得那样会辜负爱我的人,不要他们对我失望,所以我就再坚持坚持。

三、明星马丽温暖出现

解说:王越的抗癌故事在网上持续发酵,也引起了开心麻花的关注。马丽,演员,曾在2015年和沈腾出演《夏洛特烦恼》备受关注,是王越最喜欢的演员之一。

医生:我会提示你,我说你看那个,我说小马你看腹水怎么样。

马丽(演员):别叫小马。

医生:那叫你?

男:小丽。

马丽:实习生,实习生。

医生:然后你就开始从肚子开始,摸摸她肚子,就顺着她的肚脐。

马丽:好紧张。

医生:没事。

马丽:会不会问我你是谁啊,你是新来的吗?

医生:她肯定一眼就认出你来了。

马丽:不能不能不能,我戴口罩。

男:戴口罩。

医生:那就认不出来了估计。

马丽:我希望给她带来快乐,我听说她喜欢沈腾和我,那我就知道肯定是喜欢我们的小品,包括我们的电影啊,因为我们在荧幕前面给观众的感觉都是快乐的,一定是这样的,所以我就觉得我要是能给她带来快乐的话,那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为什么不呢?所以我就来了很简单。

男:没毛病。

医生:没毛病,挺好的。

男:没毛病。

医生:越越啊,我给你弄一下越越。

王越:嗓子那块,不知道那个位置怎么变了,特别疼。

医生:是吗,来我给你调整一下啊,这个呀,她的胃管在伸长了?所以她觉得有点疼。

王越:就是昨天晚上还挺好的。

医生:上哪弄点水,就是用棉签弄点水,我给她擦一下,看看哪有问题,这样放下来,别着急啊。自己扶着啊,自己好好调一下,慢慢试试啊。

马丽:当我走进病房的时候,因为她在那弄管子嘛,我看她拔出来又放进去,然后说里面还有5.5(分米),我当时就真的是不知所措了,我又不能帮她分担。

医生:这全是胶布印,这个位置怎么样啊觉得,你往我这头靠,你抬头看一眼,我那个新带来一个进修的护士,怎么样,护士漂亮吗?

王越:好漂亮。

马丽:谢谢。

医生:咱们看她肚子啊,躺好了,怕手凉,怕她凉着,这肚子你,可以摸一下她的肚子,是吧,稍微有点硬。戴着个胃管,戴了一个腹腔管。

马丽:今天觉得怎么样?

王越:还行。

马丽:还行。

王越:就是每次放腹水,就特别弱的感觉。

马丽:是吧。

王越:嗯。

马丽:眼睛好大呀你。

医生:你俩比比谁的大。

王越:差不多。

马丽:差不多,你比我大多了。

医生:越越你想起谁。

王越:你像马丽。

马丽:我像吗?都说我像她。

王越:就是马丽。

马丽:我真不是,怎么可能啊。

王越:肯定是。

马丽:马丽那么女汉子,我这么淑女,怎么可能。

王越:太像了,你说话声音也像。

马丽:我平时就是在工作的时候都说我像,我戴口罩,人家说以为你是马丽吗。

王越:你把口罩摘了。

16:19

马丽:领导,上班的时候能摘吗?能吗?

医生:越越说能就能吧。

王越:好喜欢你。

马丽:我知道,我也喜欢你。她还是挺开心的,我觉得我今天就没白来,你还喜欢沈腾哪?这么没有品位。

王越:我就是一个女神一个男神,沈腾是我男神。

马丽:我以为我是你男神,我跟那个沈腾都知道,然后听说你特别喜欢我们俩,然后我们本来说一起来的,但是他在工作,实在实在是来不了,在外地呢,虽然他来不了,但是他有给你送来他的祝福。

马丽:来,把沈大爷请出来吧。

男:来来来。

马丽:来,你看看啊。

沈腾:你好,王越你好,我是沈腾,非常抱歉因为行程的安排,不能够去医院看你,我现在在我的老家齐齐哈尔,之前在网上看过你的故事,非常感动,不愧是一个咱们东北的女孩,非常阳光非常坚强非常乐观,当然了还要给你老公王亮无数个赞,非常好,好男人。很开心可以在你们对抗病魔的日子里,我的作品曾经带给过你们快乐,以后我也会继续努力,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我委托了去现场的工作人员给你带去了一些鲜花,我觉得你,像你这样阳光、坚强的姑娘一定会喜欢鲜花的,对吧。

沈腾:马丽现在应该在你的旁边,怎么样她长得,虽然没你好看但是也还能看吧,希望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继续坚强下去,积极地配合医生的治疗。

马丽:这是沈叔叔送你的。

王亮:沈腾和马丽给你带来的。

马丽:就是希望你健康,快乐。我告诉你,这辈子他没这么浪漫过啊,第一回,从来没见过他送哪个女孩这么多玫瑰花,第一次,好像连他女朋友都没有过。

王越:是吗?

马丽:真的。我认识他很多年了,感受一下。

马丽:我有给你带礼物,而且是我特别精心准备的,知道你那么爱我,首先我的照片是少不了的,虽然是,虽然是之前拍的,没有现在美,但是行,也可以,然后还有呢就是。

王越:好美呀。

马丽:还有就是我昨天正好新电影。

王越:没有签名哎,有签名。

马丽:这不是我的签名吗?你以为是花是吗?有的有的有的。

王越:好美呀。

马丽:最重要的在这,这个是我非常非常用心,好像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用心的给一个女生挑礼物。

王越:我之前就特别喜欢这个。

马丽:真的吗?

王越:嗯。

马丽:我太欣慰了,这个手链是今天才有售的,最新款,昨天我求了他很久,他才卖给我,然后我又加了一棵这个生命树,它是代表着生命,然后开心、阳光,所以送给你。

王越:这个好美呀。

马丽:看看怎么戴啊,不是拧的吧。

王越:是拧的。

马丽:不是吧。

王亮:是拧的,你看拧动了。

马丽:不是,我看,昨天买的时候让他教我一下,应该不是拧的,这样的,来吧。

王越:这个好像是在那面的。

马丽:是吗?果然你是女神。

王亮:转过来看看,好看。

王越:好美呀。

马丽:这上面都是樱花好像,而且我还,我是这么告诉自己的啊,我会到每到一个城市,给你准备一份礼物,所以记住我们俩的约定啊。

王越:谢谢,我特别喜欢。

马丽:谢谢,你喜欢就好。

王越:谢谢。

马丽:你们告诉我说,可能一个月两个月,那你想没想过,这不是演戏,你是对一个人付出情感的,然后你在给她加油给她打气,如果真是一两个月过后,这个人不在了,你跟她说再多都没有用,你跟她设想地说,我到一个城市给她送礼物啊,或者是请她看话剧啊,然后请她看戏啊,这些不是说说而已的。我之前可能工作上这个那个的,还有很多不开心的地方,不开心的事情,但是见到你我觉得全都没有了,我们互相鼓励好不好以后。

王越:好。

马丽:你男神来了,快快快。喂,你好。

沈腾:马丽呀。

马丽:哎,您好,对。我现在就跟王越老师在一起,您是沈老师吗?

沈腾:您好,请把电话交给王越老师。

马丽:跟我就这么没有话说是吧,好的。

王越:腾哥。

沈腾:王越。

王越:腾哥,我前两天梦到你了。

沈腾:是吗?

王越:嗯。

沈腾:梦到我干嘛呢?

王越:我梦到你去我新病房,然后,然后我们聊天,然后谈一些那个《夏洛特烦恼》的一些后续的一些故事特别好玩。

沈腾:是吗?干嘛呢,现在激动了。

马丽:天天梦到你,整了半天最想见的是你呀。

沈腾:这王越这孩子也是,把实话说出来了。听那个编导说,你特别喜欢那《一次就好》是不是。

王越:嗯,没事儿我可以等你来的时候给我唱。

马丽:腾哥现在就要给你唱,还不让他唱。快快快,让他唱。

沈腾:我再去的时候再给你唱啊。

王越:嗯。

沈腾: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在自由自在的空气里吵吵闹闹,你可知道我唯一的想要。

马丽:本来是希望我带给她正能量的,但是其实今天她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我觉得她非常坚强,因为那一刻我已经看不到她脸上的痛苦,全部都是我跟她说完之后,她对美好的未来的憧憬。

马丽:人活着的意义,我真的觉得就是要包容要快乐,要珍惜,我觉得什么都没有健康最重要,再一个就是一家人整整齐齐地在一起,这个是最重要的,要享受生活,其实你挣再多的钱又能怎么样呢?只不过房子大了一点,车好了一点,要是你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什么都没有了,所以我觉得跟家人在一起,然后享受现在每一天,快快乐乐的啊,特别好。

王亮:只要她开心就行。

解说:这天隔壁的病友小妍走了,同样的病情同样的年轻,最终病魔还是毫不留情地带走了这个年仅30岁的生命。

四、举办人生告别会

记者:她走了,你害怕吗?

王越:那时候会想起她,想她现在在哪呢,是不是还记着我,是不是还会飞回来看我一眼,有时候会想起。出于人的本能我是,是有点恐惧,不是怕,我是觉得那个领域好陌生,我知道等到那天的时候,我一定是无助的,而且我想到他,就是我走了他怎么办,就好好的呗。他会以我们两个人的名义接着活下去。

王越:但是,我就剩你没放下了。

王亮:把我也放下。

王越:我还是放不下你,我其实希望看到你老了之后什么样。其实我早就说过,我想在活着的时候开一次追悼会,他有的时候还是会担心,会有点回避我,有的时候我会看他的那个微信,拿他的手机看他的微信的时候,我就会问他,你跟他们又聊了什么,他说你都看到了,比如像我走的时候穿什么衣服啊,然后骨灰怎么处理啊,他都会跟他们聊的,但是他不会跟我聊,其实我觉得没什么,我觉得没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因为即使你不面对它也终将会发生。

王越:人人都是向死而生啊。我马上要去天堂了,咱们的境界真的差很远,就不指望你能理解,你只要体会。

王亮:不完全是葬礼了对吧。

王越:就是要把葬礼欢快化。

解说: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进食,王越的体重直线下降,身体消瘦,她做了一个决定,要举办一次人生告别会,这让一直陪在她身旁的丈夫王亮倍感意外。

王越:就是站在我的这个立场上,你就想你是我,你的余生可以算得出来数了,你怎么办这么一场。

王亮:这都是你自己想的,说实话就是我想象到那个时候,每一个人的想法都是不同的,很难类比。

王越:可能我的很多想法,都跟常人是不一样的,可能很多身后的一些安排,可能你都没有听说过,所以我觉得如果你一上来,就反对我的这个想法的话,会让我很难受。

王越:十一的时候我回哈尔滨,然后跟我两个特别好的闺蜜,我就跟她们说,她们都很排斥。父母不请。

王亮:你说可以不让他们来,但是你不能不告诉他们一声吧,人家有这个知情权。

王越:就是说这不是,就跟他们说这不是一个告别仪式,这只不过是一个联欢,他们就没有必要在了。

王亮:我既要尊重你的想法,又要尊重父母的想法。

解说: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么重要的场合,王越并不打算通知甚至邀请她的父母,除了考虑父母的身体状况无法承受,也源于两人当初结婚时,他们的爱情始终没有得到父母的认可,如今却成为王越心中一直解不开的心结。

王越:我爸妈也不太同意,很多思维方式。

王亮:不太成熟,思想很多东西,作为父母那代人,女孩子希望嫁个思想成熟一些的,然后年龄也比较大一些的,我们毕竟是同龄人,然后可能觉得说,我的很多想法不足以托付一生,可能有这样的考虑。

王越:死了就没意思了,我听不到你们哭,我也听不到你们在,当时当下说什么,我是想就是在我活着的时候,你们把心里的话都掏给我,我觉得那样可能,对我来说的意义,可能会多于你们。

解说:反对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王越却异常坚决,这是她的心愿,或许这也是她和亲人朋友间的最后一次聚会了。

王越:一切都是按照那一天来,但是我是可以全程见证。我会,我会穿着我喜欢穿的衣服,然后摆满鲜花,然后我会对来宾的衣着有要求,我都想过,而且我的歌都选好了,有一个口号就是“天堂人间,我的爱与你们同在。”

解说:这天王越要穿上最漂亮的衣服和亲朋见面,她要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王越:我其实是一个臭美的人,我也希望就是暴露在广大的这个群众面前。

男1:她什么情况。

女:估计是低血糖。

男1:低血糖啊。

解说:突发情况让化妆室里所有人的心都悬了起来。在医生的指导下,王亮赶紧喂她含了一块糖,与此同时医护人员用最短的时间,给王越进行液体的补充。

男2:含了糖以后怎么样?

王越:好多了。

解说:此刻所有人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要竭尽全力帮助王越完成心愿,也许这就是她和朋友们的最后一次聚会。

男2:一会儿别太勉强,如果觉得实在有什么不舒服别太坚持。

王亮:比较担心,不知道会上会出现什么情况。

解说:在医生的紧急输液,及时补充糖分之后,王越看上去好转了很多,她一直努力着,要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她的亲朋面前。

王亮:那个时候恐惧很大,因为不知道朝什么样的一个方向发展,最可怕的结果就是短时间内她人就没了。

解说:王亮一直陪在她的身边,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妻子。

商烨(王越的朋友):我们美丽的花仙子。

王越:超出想象,我觉得能见到他们,我都已经赚到了,他们每一个人基本都代表了我一段的人生,我就感觉在跟我的整个人生再见面。

商烨:王越她今天为啥办这个活动,就是说想要在她状态还特别好的时候,跟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地告别。她是先于我们一步,已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作为她最好的朋友们,咱们就让她高高兴兴地,不留遗憾地走,这就是咱们今天应该做的。

王越:看到大家每张面孔,然后我们的那些过往,点点滴滴我觉得对我来说都是莫大的一个鼓励,在最后的日子之前,我想再见大家一次,就是告别也好,要跟大家聊聊以前的往事也好,我是想重新回顾我的一生,我自认为我的一生很精彩。

众人:加油。

解说:说是告别其实也是祈福,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们在这一时刻聚集到这里,为她唱歌也为她祈福。

女:我们是初中的同班同学,认识20多年了。

男3:我跟王亮是大学同学,也是上下铺的兄弟。

女1:我是王越的初中同学,而且我们还是同桌。

男4:我跟王越是在(外企公司)的同事,我们俩是忘年交,现在她叫我马叔。

王越大学同学:今天早上从沈阳飞过来的,当时她告诉我这个事情,我觉着我作为她的好朋友我必须要过来,大学毕业然后我们就疲于奔波于各个城市,然后再也没有那种促膝长谈,就是点着蜡烛一直聊,聊到第二天那样,就是因为我们此生最美丽的时光,可能都在大学里。

王越大学同学:我好想陪你回去一次,哪怕在梦里回去一次也行。听到这个消息我已经崩溃了,我觉着就是颠覆了我的人生观,每次都是她安慰我,就好像我得病了,然后她还很健康的那样。

王越初中同学:她就是有这样的魅力,让你特别喜欢跟她在一起,而且她那种正能量对我影响也非常大。

王越同事:真的我觉得我从来没有,有这么一个场景让我觉得所有的真、所有的情、所有的爱,能够全部是真的,就是感谢王越,她在她整个生病的过程中,她从来没有当我面掉过泪,这个女孩让我看到了从来没有看到过的力量,她现在就一步一步在创造奇迹,包括她的医生就说,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一个患者,这么乐观,她真的能一步一步走过一个一个坎。

男4:其实生老病死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一个题目,如何有尊严地死去实际上是一门科学,勇敢地面对这个疾病,勇敢地面对生活中出现的这些困难,这种心态就始终保持这种心态,我觉得这是,这是我做不到的,这也是我要从这个年轻人身上去学习的。

王亮同事:如果你不能活在每一刻,你不能每一刻都活得很精彩,其实你就从来没有跟生命真正地接触过。

王越闺蜜:当时的费用,光120的车费就要2万多块钱。

解说:这是王越的铁杆闺蜜,2015年10月底,王越在杭州突发腹部急症,生死一线的时刻,是闺蜜的果断出手,及时挽救了她的生命。

王越闺蜜:毕竟这么多年,他们也花了不少钱,房子也卖了,我就想这样吧,要不然通过我自己的朋友圈,发起捐款,16小时的时候,就收到捐款16万多,不到5天的时候收捐款37万多,就是有爱心的人还是很多的。

众人:捐款小能手。

王越:我生病期间,真的是特别多的人,惊喜般地对我投来关爱,就我从来没有想过,会有这么一天。

张继伟:她愿意和医生携手,站在一条战线上,去和病魔做抗争,让我们有这种能和她并肩作战的感觉。

解说:三年来的悉心呵护,很多医生护士已经和王越成为了好朋友。

国仁秀:越越用她一个花仙子的状态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肯定会陪伴着你,让你减轻病痛,减轻痛苦。

女2:因为我们不在同一个城市,我可能不会经常地来看你,但是我希望它能够一直陪你。

女3: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你。

女4:一定要加油,一定要继续,你一定要再造奇迹。

王越大学同学:她可能都不记得了,却让我记得一生的话,我想让我们一直都好好地活下去,而不是想让你说的你要去天堂守护我,不是。

男4:生如夏花之璀璨,死若秋叶之静美。

解说:整场都没有落泪,但是王亮的话,还是让王越忍不住了。

王亮:就是每想按这个稿去串的时候,就发觉有新的话,想要加进去,后来想了几天,觉得还是这个稿里面的这些话,是最想和王越说的。那我就把我心里最想和王越说的话在这和她说一说,这场疾病她半年到一年的生存期,王越自己很坚强地活到了今天,三年多,也一天一天地在体会生命的意义,我觉得人最关键的是要活在当下,希望你会活到70岁80岁,我们一直在一起。我最担心的就是,你现在所有的愿望都实现了之后,你这个抗争的这个,心里的这口气歇了。

王越:不会的。

王亮:最后的是,我知道你最放不下的是我,我会好好活着,按照你希望的我活着的方式活着,希望我们不管是否在一个空间,是否在一个世界,我们都能默默地祝福对方,现在已经看不清手机上的字了,我希望我们能够有缘再相聚,我相信我们再相聚的那个时候,我们仍然会相亲相爱白头到老。

王亮:我哭了,到最后那段我哭了。

王越:回忆像潮水一样涌出来的感觉。今天是我有生以来最开心的一天,真的特别开心,能见到我所有最想见到的人,你们在场的每一个人,造就了今天的我,看到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段回忆,其实我是先去享福而已,我是去等着你们,这好像不太吉利我这么说,不是等着你们,你们慢慢地走,不着急,就我先去而已。

众人:你也不能着急。

王越:就总有那一天嘛,肯定是有那一天的,就是我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就是因为你们今天的到来,听到你们说的那些说,我不再惧怕那一天了,虽然那一天到来之后该怎么走会发生什么,我完全不知道,没有你们陪我,我可能会觉得很孤独,可能很害怕,但是那个害怕和常人说的害怕是不一样的,是那种陌生感,是未知的,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害怕,因为我的记忆还在,跟你们的记忆都在,就是特别感激大家今天能来到这个活动,对我祈福,这个真的是我此生最大的一个愿望,现在它圆满了,感谢你们每一个人,我爱你们。不管是天上还是人间。

众人:越越加油。

王越:挺圆满的吧就算是,真的没有什么遗憾。

五、王越与父母化解矛盾

记者:你以前在医院过过年吗?

王越:没过过年,我手术那年是过的元旦。

记者:以前每年过年也吃饺子吧。

王亮:嗯,每年都是12点的时候吃,每次在她家的时候,就是她父母,我岳母做菜做得特别好吃,然后做一桌子菜吃菜就吃饱了。

解说:突然,王越的身体又出现了不适的症状。

王越:我是特别想见我爸,因为我们关系一直都非常好,因为我跟我爸很多地方都特别像,很多时候我爸就会说,还是我姑娘随我什么的,我每次想起来我都觉得,特别折磨。

解说:八年来,对爱情的坚持让王越觉得和父母间心生隔阂,但这份浓浓的亲情始终化不开,她希望这份爱能得到父母真正的理解,我们带着王越的嘱托来到哈尔滨,帮她完成这个心愿。

王越母亲:不敢触碰这个话题都。你们来之前还吃一片安定吧,因为她爸的身体也不行,我这血压高,最怕紧张一难受出不来了,我们俩就完了。

记者:您在这一刻有没有想对女儿说的话?

王越母亲:她这个病开心最重要,跟自己爱的人在一起,过最后时光,她跟王亮在一块开心,比跟父母在一块开心,我觉得这个更重要。

记者:这次呢王越还特地委托我们带来一段视频,我给您看看。

王越:爸,有的时候我就经常回忆小时候,你经常带着我们玩,就是我童年的时光,其实都是我们一起度过的,还记得吗?我觉得那是最幸福的时光,爸爸我希望你可以长命百岁,爸爸我爱你。不管怎么样我都爱你。

王越母亲:因为也没化妆,一瞅就揪心似的。这个结果真是接受不了,是不是做梦啊,不定哪天梦一醒了,根本就不是这个结果。

王越:现在是真的没有这个条件回家,因为每天都不是特别稳定,其实我不具备回家的条件。

医生:你回家这几天能照顾好她吗?

王亮:应该没啥问题。

记者:他们那个护士长是以前消化的护士,资深护士。

王越:那天她来看我了。

记者:性格比较好。

王亮:你上去坐会儿。

朋友:今天就不了,改天早点过来。挺冷的就别让她在外边了。

王亮:好。

记者:回去睡吧,拜拜。

王越:拜拜,辛苦。

解说:这是王亮和王越暂时租住的地方,自从他们的房子卖掉以后,他们就搬到这个还不到30平米的小房间里,每月租金4000块钱。

记者:回家,回家有啥感觉?

王越:好温馨,特别开心。

记者:上次回家什么时候?

王越:11月份吧,好远了都感觉,还是家好。

王亮:她那个每次要冲管。

解说:第二天一大早,王亮早早地就开始准备,为王越换药输液。

王亮:其实是可以不用盐水的。但因为她那个每天要用盐水冲管。

王越:打吗?

王亮:不打,你每天4点钟打。

解说:就在这天下午,让所有人惊喜的是,王越最想见到的人,竟然从遥远的哈尔滨飞过来了。

王越父亲:如果身体允许的话多住几天,叫王亮也喘口气。王越。

王亮:爸。

王越:爸。

王越父亲:在家这几天还行吗?累吗?我有时候也会想,这个王越太年轻了,才35岁,如果说王越这病长在我身上,最起码赚了30年是吧,多活30年呢,应该没问题。这个病要给我我也愿意,我绝对愿意。

王越父亲:那个时候都要疯了,晴天霹雳呀,想不到的事,接受不了,一晚上哪饭也没吃,觉也没睡。

解说:三年来,老两口早已身心疲惫,他们时至今日,也无法接受这噩梦般的现实,无法直视女儿被病魔折磨的样子。

王越父亲:看她也难受我也心特别难受,揪着,心揪着,老是看这个情境对我心脏,是一个很大的刺激。

解说:然而最让王越牵挂的事还没有完全解决。

王越:我爸来的时候,其实我也一直在想要跟他说什么,要跟他就算告别也好,要讲什么,可能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王越父亲:王亮为你付出了这么多,完了家里再,再像你担心的那样那成什么了,你小时候就是爸爸妈妈的骄傲,加油。乐观地生活,过好每一天。

王越:我没有办法说出那几个字,没哭,但是不代表我不难过,我很心疼他。

王越父亲:像王亮这样的一般人做不到。

王亮:没事,没事的。

王越父亲:所以我们也挺感谢你的,真是挺感谢你的。

王越:当时就是如鲠在喉,我是想跟他说爸爸注意身体,我在心里跟他说了这些,我相信他会知道的,在天上也会跟他说这些,我相信他肯定会感觉的到。

解说:王越和爸爸终于打开了多年的心结,而让她高兴的事情,还不止这一件。

沈腾:吹个口哨,老公没在旁边的时候,不在的时候,一吹他就出来了。

王越:我以为我会哭,但是就是幸福到一个极致的时候,你就忘记哭了。

沈腾:一吹就出现,对。

王越:一吹你就出现了?我之前梦到过这个场景,基本是一样的,就是他会比我想象中更帅,百分之五十的时间就在冲他傻乐,就是感觉特别不相信,从来不觉得这是真的,当它真的发生的时候,你就无所适从了。

中国人寿:这个是中国人寿给您提供的一个关爱基金。

王越:真的呀。

中国人寿:你要继续加油,要加油。

王越:谢谢。我出来了。

六、夫妻穿越三十年,变老感动落泪

解说:这天王亮委托《生命缘》栏目组帮助他实现一个心愿,他要和妻子完成一次穿越四十年的爱情。

王亮:三十年之后再见啦。

王越:下次你看到我,就是小抽抽老太太,你就是抽抽老头。

王亮:我是抽抽老头。

王越:我们三十年之后再吻一下啊,乖,拜。

王亮:拜拜。

王越:太嘚瑟了。从我们俩最开始在一起,他们就说我老牛吃嫩草,然后回头到七十岁还是吃嫩草,我可不依啊。

王亮:那个写真照的时候,他们就说你老婆还是那么漂亮,然后你这个真是,岁月是个杀猪刀啊。

记者:王越你不怕你自己变老吗?

王越:怕。但是我觉得变老是幸福的,因为可以和最爱的人一起变老,相携相伴,那个是幸福的。两个人是一同进步的,然后一起就是为这个家添砖加瓦,其实那种感觉是不一样的,因为我没有经历过那种,就是唾手可得的那种幸福,所以可能也没有发言权,但是我们的这个轨迹我还挺满意的,我就剩你没放下了。

王亮:你把我也放心。

王越:我还是放不下你,我其实希望看到你老之后什么样子。

解说:也许没有人不怕衰老,但对于王越和王亮来说,能一起慢慢变老,就是一种奢望。

王越:原来你这样了。

王亮:是啊。他们说那个,那个痣和那个胡子是那个点睛之笔。

王越:好不真实的感觉。

王亮:不哭,小兔。

王越:我好看吗?

王亮:你好看,你还是那么好看。

王越:真希望可以跟你走到70岁,不管有我没我,你都要好好的活着。

王亮:我们一定能够活到七十八十的啊,哎呀,你长斑了。

王越:能感觉到岁月在你脸上的痕迹。

王亮:我也长斑了吗。

王越:这就是梦,永远也不醒。就觉得自己真的活到七八十岁,但是马上就觉得好苍老,就挺心疼的。如果是真的就好了。

王亮:反差大,就是一下到那个状态,三四十年之后,那个印象是挺深的。

王越:那个时候老对于我,一点都不害怕,是一种幸福,就是代表两个人可以一直走到最后,活着。不管这辈子还是下辈子,你都是我最爱的人。

王亮:现在想想那个,就婚礼上的很多话嘛,说你愿意嫁给他吗?无论健康还是疾病,无论还是什么,就是很多人结婚的时候,对那个话的时候其实都没太在意嘛,就过去了,现在想想那个话说得还是挺重的,还是有意义的。

七、完成生前最后愿望:捐献角膜

李潇(记者):有没有想过自己还有多长时间?

王越:我觉得半年肯定是没有,我希望是几个月,我希望是三个月左右,但是我也不知道,但是三个月对我来说太折磨了,太长。其实最怕的就是看不到尽头,如果有人告诉我,再坚持半年,你再坚持半年就不会这么遭罪了,没问题,一年都行,我受不了这个。

王亮:你好。

北医三院医生:你好,我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北医三院的,因为捐献肯定,肯定都是身后捐,咱们现在填个表呢,相当于有这样一个约定。

王越:我想过角膜,因为对我来说也只有角膜,我觉得这个事就算,就算托付出去了,其实一直都是一个心愿吧,因为我肯定是要给他留下东西的。我希望能受捐我角膜的有缘人,可以替我很精彩地活下来,看到这个世界的变化。

王越:老头子,咱们这是七十岁了吧,风风雨雨这么多年了,你还喜欢我吗?我真希望这一天是真的,如果没有我,我也希望你硬硬朗朗的,好好的,走到七十岁、八十岁,下辈子我们还要做夫妻,谁也不许反悔。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