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划了停车区,能好好停了么? 第152期

2017-05-15 15:23   作者 巢晶    编辑 李红英(QN0016)

2016年8月至今,在北京有近十家共享单车企业,一共投放共享单车约70万辆,其中10万辆在郊区。当突然涌入城市的巨量单车遇上本已拥挤的公共空间,再加上一部分共享单车使用者的不文明行为,停车乱象的出现几乎成为必然。痛点既然出现,如何止痛?

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似乎就一直是个“话题之王”。在它不安分的发展过程中,最大痛点莫过于“无处安放”。

2016年8月至今,在北京有近十家共享单车企业,一共投放共享单车约70万辆,其中10万辆在郊区。

当突然涌入城市的巨量单车遇上本已拥挤的公共空间,再加上一部分共享单车使用者的不文明行为,停车乱象的出现几乎成为必然。痛点既然出现,如何止痛?

据市交通委介绍,自2017年年初起,已有海淀区(960个)、西城区(980个)石景山区(225个)等先后开始施划各自的共享单车停放区。

那么,共享单车有了停车区,“停车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么?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在不少社区的居民楼前,仍零星散布着形态各异的共享单车。更尴尬的是,有些距共享单车停车点仅几步之遥的区域,依旧能看到在树荫下乘凉的“小黄”“小橘”和“小蓝”。

显然,要令“自由”的单车们乖乖就范,仅简单划定停车位是不够的。

如何令共享单车停车入位?

进入2017年,给无桩的共享单车们“上桩”是新主题。就目前来看,已出现了以下几种解决方式: 

■ 停车规范——给企业立规矩

2017年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交通委约谈了摩拜、ofo两家企业,要求它们控制在西城区的单车投放数量,并划定十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北京市丰台区、石景山区也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化管理。

近日,朝阳建外街道推出了“定量”“定点”“定时”“定人”的“四定”规矩。简单来说,投放量满足用车实际需求,避免投放过多导致闲置且破坏市容环境。划定的停车区域均是根据居民用车偏好选择出来的停放比较集中的区域。大部分停车点都在靠近公共交通、比较空旷的位置。为了进一步引导大家文明停车,街道还发布了停车点位图,让大家知道车往哪儿停。

共享单车调度员必须在每天早6时前完成投放,17时至20时加派人力,清理淤积车辆,22时将车辆重新码放整齐,其他时段还要反复巡检,看到未停入规定区域的车辆,必须马上转移。社区居委会配备了“片长”“段长”“点长”来管理共享单车,一旦发现乱停放,都会及时反馈,确保运营商及时解决。

■ 政策监管——明确违停的处罚规则

目前,北京正在加紧制定共享单车指导意见,明确违规处罚细则。

4月21日,《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明确共享单车不能无序发展,区级政府应设定辖区最大投放数量。企业投放车辆应安装卫星定位装置;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对于用户违停行为,将由市公安交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骑行及乱停乱放的承租人给予处罚。

■ 技术补充——不停进车位不能锁车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电子围栏”吧,这一技术被认为能从源头上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所谓“电子围栏”,其实是给共享单车停放划定的一个“无形围栏”,让共享单车只能停放在规定范围内。如果用户未将单车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单车的语音电子所即会立即发出警告,提醒用户将单车停放到指定区域。用户的手机APP上会明确显示出指定区域线,还可以查看“电子围栏”的位置。

4月6日,北京北斗导航与ofo签署了合作协议。ofo将推出北斗智能锁,利用北斗定位技术,主动配合政府规范用户停放,实现车辆精细化管理,向政府提报禁停区及推荐停放区规划方案。ofo将划定停车的“电子围栏”,只有在“电子围栏”里才能上锁还车。

积极推动电子围栏入市,也被写在4月21日发布的北京版共享单车《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中。《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开发电子围栏,利用技术手段加强车辆停放管理”。

关于停车入位的几项争议

归结“乱停原因”,一方面与“设定停放标识”和“在停放区域划线”等措施尚未全面开展有关,另一方面则是部分市民据悉文明理念,急需提高素质。此外,做到停车入位还有几项争议待解决!

1、社区要不要划停放点?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均发现,单元楼门口、自家院子门口,经常能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对于将共享单车骑进社区的情况,有市人大代表曾建议,共享单车应该允许骑进社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方便出行,但前提是,各个社区内、社区门口都应设立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区。不过目前,为了方便更多人的使用,共享单车企业仍不鼓励市民将车停进社区。

据了解,目前街道、社区也都在为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做着努力。比如,丰台区西罗园街道日前就通过与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在街道重点地区规划出4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

2、 停车点位是否影响行人的正常通行权?

北京市永轩律师事务所高占强律师表示,施划共享单车停车区应率先确保行人的正常通行权。高占强表示,在步道设置共享单车停车位,必然会影响到行人的正常通行,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这种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比如,幼儿园、小学、初中门口100米甚至更广的范围内,严禁设置共享单车停车位。另外,设置共享单车停车位应当避开井盖、盲道,不能影响消防救援通道。

3、车辆被他人将挪到非停车区,怎么办?

目前,深圳版《意见》规定,单车乱停罚20元,记入征信系统。南京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施永钢也表示,政府部门可以考虑设立征信平台,令企业的平台与政府部门的信用平台对接起来。如果骑车人没有按规定停在规定区域,可以对骑车人进行处罚。

但摩拜方面表示,如果骑车人用车结束后,又被其他人人为挪动到非停车区域,这样是不是对骑车人不公平。

知道更多:国外如何解决共享单车停车难?

法国:会员按年消费赠送免费使用时间鼓励归还自行车

法国最为著名的公共自行车案例是2007年的巴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elib。加入会员后,每年只要缴纳29欧元(相当于在巴黎搭乘20次地铁的费用)便可使用。

最初,Velib投放的1万辆公共自行车中,80%遭到毁坏或偷窃,它们中的许多被丢弃到塞纳河中,甚至被走私至海外。

针对这一问题:一方面,巴黎市政府与运营商达成协议,每年支出400万欧元用于更新及维修损坏的自行车;另一方面,对系统进行降价,让更多蓝领阶层对系统有归属感。

此外,Velib还通过赠送免费使用时间的方式,鼓励人们将自行车归还至指定的地点。

丹麦:将共享单车变成用户“自己的生意”

在丹麦哥本哈根,有一家名叫Donkey Republic的单车租赁公司。他们的单车使用模式也是在手机应用上查找自行车,通过手机控制自行车开关锁,无桩停放。但和国内共享单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在运营方式上,他们要求用户使用结束后,将车停回原处。因为他们是让单个用户拿出自己的车做分享,而公司负责提供一套智能设备套装。

套件包括:一个智能锁,一个印有车的编码名称、放置在前把的触控板;让车更醒目和容易识别的车身贴纸;还有一套营销物料,这样用户可以为自己的“生意”做宣传。不过,这套设备是要付费的,用户一次最少购买5套共500欧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