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当好东道主 市民故事多

2017-05-16 07: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当好东道主 市民故事多

“当好东道主,文明北京人”。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上万名北京市民主动投身到志愿保障行列之中,他们中,既有年过七旬的老人,也有年轻的在校大学生。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在北京大街小巷里的每一个志愿服务岗看到热心市民的身影,正是他们的守望,保障了一方平安,热心向他人伸出援手,他们成为了这座城市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西城大妈”路口站岗排隐患

5月15日上午10点,在国家大剧院西侧石碑胡同和东安福胡同路口,北新华街社区两位年近七旬的志愿者张宝珍和付建平已经在这里值守了两个小时,注意着来往的行人和车辆,偶尔看到有路人乱码放的共享单车或者临时停放的机动车,都会上前劝离,遇到游客来问路也会为他们指明方向。

北新华社区东到大剧院,西到北新华街,北到长安街,南到东绒线胡同,每50米就有两位“西城大妈”站岗。据北新华社区居委会治保主任李宁介绍,社区在册的居民志愿者有50多人,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是全员上岗,在主要街道、胡同口有固定值勤岗位,还有4名志愿者在社区内巡视”。

张宝珍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在北新华社区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从退休开始就在社区做志愿者,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社区巡视,有没有可疑人员,张宝珍一眼就能发现。“我们社区的位置比较特殊,作为社区居民要有‘红墙意识’,在这站岗既是参与国家盛事,保障会议的顺利召开,也是自己守卫自己的家。”志愿者付建平表示。

“朝阳群众”热心帮助迷路老人

在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峰会期间,数以万计的朝阳群众上街担任执勤人员和志愿者,用他们的智慧与勇敢,维护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

5月14日早上8点,麦子店街道机关执勤人员发现有人群聚集在亮马桥路北侧人行道上,他们都是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且地上放置着许多行李箱。据当天的执勤人员尉全金介绍,此路段正要进行交通管制,“老人们人员聚集,这一片交通拥堵,老人的安全和道路通行都让我们觉得必须紧急疏散。”三位执勤人员第一时间上前询问情况,原来老人们报了旅行团,但是时间到了并没有在此地发现接团的人员,误以为自己上当受骗了,情绪较为激动。随后,工作人员上前主动协助他们与旅行社人员联系,最终帮助他们找到了正确的集合地点,疏散了聚集的人群。“面对突发情况,执勤人员处置迅速得当,避免了更多人员聚集,保证了峰会车辆顺利通过,维护了地区的安全稳定。”尉全金说道。

东城“守望岗”保障社区平安

5月15日早上8点,李云杰走出家门,一边给自己戴上红色志愿者的帽子,一边笑着回应老街坊们的招呼,往工体北路走去。

家住东直门街道新中西里社区的李云杰,今年64岁,2009年退休后加入社区治安志愿者队伍,一干就是7年,每周她都会跟社区的志愿者一起上街巡逻,保障社区周边的治安。“我们主要做的就是纠正一些不良现象,发现乱丢杂物的要提醒,看到闲杂人等要盘问,小区门禁没关好的给关上。维护环境秩序,人人有责嘛。”

在“一带一路”论坛期间,李云杰报名参加了巡视队伍,和社区其他9位志愿者,两人一组,在工人体育场北路来回巡视。对于这位老志愿者来说,日常巡视工作已经是自己的家常便饭了。“虽然干的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可以让人们知道,咱社区有人看着呢,街坊邻居心里也踏实。”李云杰说,“最多的时候是被问路,这一片儿咱熟呀,总是能发挥点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