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花30周年暨第九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将于5月18日开幕

2017-05-16 13:36 千龙网

千龙网讯 记者从北京市花30周年暨第九届北京月季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是月季和菊花被评为市花30周年,全市月季种植面积已达2.5万亩,菊花达5万亩以上。第九届月季文化节将于5月18日开幕,全市13个月季主题景区,近千万株月季喜迎首都市民。

市花30年,相伴首都市民数十载

月季属蔷薇科,因月月季季鲜花盛开而得名。月季花姿秀美、花色绚丽,形态多姿,从4月至11月花开不败,是美好、友谊、和平的象征。适宜北京地区栽植,易于推广普及。菊花是传统名花之一,品种繁多,北京有1000多个品种,居全国之首。菊花色泽深浅各异,花型千姿百态,四季皆有开花品种。

市花作为一个城市的代表花卉,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可以优化城市人文及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品位和知名度。1987年北京市第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正式确定“月季和菊花”为北京市花,至今已是第30个年头,市花做为首都绿化美化的一个符号,已融入京城百姓的日常生活,成为了北京人民的“老朋友”。

围绕市花的花卉科研和育种工作硕果累累。在此期间培育出了 “绿野”、“却可可”、“雨果”、“红五月”、“博爱”、“暗香”、“春潮”、“黄手帕”等月季新优品种。菊花育种科研单位大力培育出陆地越冬的地被菊新品种。2008年,经过3年时间反复筛选,月季最终成为北京奥运颁奖用花主材,且在奥运会期间成功运用了“北京夏季月季和菊花的花期控制技术”。自80年代起,北京各公园开始陆续单独开办各类月季展、菊花展等推广展示活动。北京植物园共计举办月季节、市花展二十四届,北海公园举办菊花文化节三十七届。自2009年起,北京市每年定期举办全市规模的月季文化节和菊花文化节相关文化活动,引导市民观赏市花之美,体验市花文化,丰富了首都居民生活,促进了花卉产业发展。  

月季景观扮靓京城,花卉产业硕果累累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近年来市花月季和菊花在北京市 “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城市绿化景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分布在各类公园、绿地、道路两侧、风景名胜区与生产示范区,为绿化美化首都环境、改善首都居民生活环境,展示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的形象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每年主要环路上盛开的藤本月季,已经成为北京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17年为迎接“一带一路”会议,北京在二环、三环、四环等环路上补植近5万株月季。

在绿岗惠农,促进林业产业发展方面,北京市花卉产业加快种植结构调整,落实产业富民政策,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打造高端高效的鲜花生产基地,如顺义切花菊生产基地年产切花500万支,带动农民增收1万元/年;二是促进高附加值花卉衍生产品的发展,我市在房山区、海淀区建立的油用玫瑰生产、加工示范基地1000多亩,每年繁育大马士革玫瑰种苗120万株;在延庆区建设茶菊等生产加工基地5000亩,带动2000人就业;在平谷区建设的上百亩食用菊花基地,打造高端高效种苗生产、菊花宴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全产业链模式,有利促进了当地居民的就业致富和首都美丽乡村建设;三是积极组织开展迎春年宵花展、郁金香文化节、月季文化节和菊花文化节等北京传统花事活动带动花卉旅游产业发展,据初步统计近年来参加各项花事活动的居民达2500万人次,展示花卉新品种3000多种,各项花事活动实现收入约3亿元人民币,促进了首都休闲旅游事业的发展。 

北京市花30周年暨第九届月季文化节将于5月18日开幕

今年,在北京市花确定三十周年之际,将围绕月季菊花三十载,打造春华秋韵动京城的系列活动。春季的月季文化节和秋季的菊花文化节两节联动、交相辉映,为北京市民呈现一场宣传市花文化、丰富市民休闲生活、推动文化休闲旅游、带动产业布局的花事盛宴。

5月18日第九届月季文化节将正式启动并持续到6月底,本届月季文化节的主题花是“绿野”。届时,将有8个区县13家单位参加,京城大地万余亩的月季景观,2300余个月季品种,近千万株月季争奇斗艳。13大月季主题景点的50余项独具特色的相关活动也将会陆续与市民朋友们见面。

第九届北京月季文化节由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北京花卉协会、中国花卉协会月季分会、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6家单位主办。世界月季主题园、北京植物园、天坛公园、陶然亭公园、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繁花世金玫瑰谷、蔡家洼玫瑰情园、妙峰山森林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北京园博园、中国古老月季文化园、北京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南海子郊野公园13家单位承办。重点展示杂种香水月季、丰花月季、壮花月季、微型月季、藤本月季、灌木月季、地被月季、古老月季等种类。参与单位数量和种植面积都创历届之最。

第九届北京月季文化节活动除去各色月季花海景观、花坛、小品、以及科普展示之外。纪念性和参与性是本届月季文化节活动组织上的两大特色。

在活动的纪念性方面,北京市花30周年暨第九届月季文化节大会组委会将发行以“月季芬芳首府,菊花斗艷京城”为题跋的系列月季·菊花主题邮票、明信片、首日封等纪念品。并拍摄市花30周年系列访谈,梳理北京市月季菊花栽植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采访事件亲历者、行业突出贡献人物,收集市民与市花的故事,回顾北京市花产业发展历程。

在活动的参与性方面,大会组委会将组织“市花进校园”活动,供学校美化环境,学生体会种植乐趣。世界月季主题园组织 “最美市花”月季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我爱市花月季 我为新区添彩”儿童绘画比赛活动。并将利用月季主题园的良好环境,开展跨界体验活动——“中国非遗嘉年华”。北京植物园组织“月季进社区”活动将向社区赠送鲜花,美化市民生活环境。天坛公园科普小屋将举办月季折纸活动。陶然亭公园设置趣味园艺体验区,现场将邀请市民体验植物创意DIY,动手制作月季主题花艺作品。

北京国际鲜花港将体验性活动与儿童、亲子主题相结合,举办顺义少年宫彩虹假日炫活动;“回忆童年”亲子游活动;庆六一儿童节活动等多种形式的DIY活动。北京园博园将月季和体育有机结合,组织四场创意跑——“2017城市乐跑活动”、“泡泡跑”、“彩色跑”、“四季跑”,让跑者在绿林花海中尽享汗水挥洒的乐趣。北京爱情海玫瑰文化博览园延续爱情、亲情主题体验活动,“爱妻节”5.27活动、和谐婚姻家庭文化主题园活动、父亲节母亲节活动贯穿会期。蔡家洼玫瑰情园继续加强情景交融式的活动布局,将“相识、相知、相恋、相守”四个文化节点和山地种植景观巧妙搭配,结合写生、摄影、香包、香皂、豆腐、巧克力制作的DIY活动,带给游客独特体验。

繁花世金玫瑰谷将举办一系列以“大马士革玫瑰”为核心的活动,将观光、采摘、寻宝、品尝、选美、涂鸦、篝火晚会等活动相结合,带给游客全方位的立体感受。妙峰山森林公园的高山玫瑰堪称“华北一绝”,至今已有几百年的栽培历史。在欣赏玫瑰之余,景区还将售卖玫瑰酱、玫瑰黄芩茶、玫瑰饼等各色玫瑰花制成的食品,并进行路线规划,让游客瞰览花团锦簇中的最美乡村。

南海子郊野公园首次参加月季文化节活动,它是是北京最大的湿地公园,曾是“燕京十景”之一的“南囿秋风”所在。在湿地景观、皇家文化、麋鹿保护、生态休闲的基础上,今年万株月季将盛放迎客。此外,北京纳波湾园艺有限公司、中国古老月季文化园也在提升园区品质的基础上提供了色彩丰富、特色鲜明的分会场布置方案。

主办方提醒广大市民:不同景区的自然条件不同,最佳观赏期也存在一定差异。想观赏到最美的景观,详细情况可登录首都园林绿化政务网(http://www.bjyl.gov.cn)进行查询。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