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在35℃以上

2017-05-17 16:3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后三天最高气温36℃

北京市气象台昨日(5月16日)16时4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市森防办与市气象台联合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受东移暖气团控制,今(5月17日)起至20日,北京市将出现晴热高温天气,预计平原地区日最高气温可达34℃至36℃,其中17日至19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部分地区达37℃左右。

预报 出现干热风天气

今年入春以来,本市光照充足,降水稀少,平均气温比常年明显偏高,5月7日本市已正式入夏,比常年提前了12天。而高温天气也接踵而来,据预测,17日至20日,空气相对湿度小,午后风力一般大于3米/秒,本市将出现干热风天气。

专家解释,所谓干热风天气就是北方冬小麦开花灌浆期出现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灾害性天气。以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2℃,相对湿度低于30%,且风力大于3米/秒为标准。预计从周日开始,最高气温缓慢下降,高温天气有所缓解。

答疑 五月高温正常吗

那么,在五月中下旬出现这样的“高温天”正常吗?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在1951年至2016年间,五月中旬曾有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其中,1968年、2001年两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38.3℃,出现在1968年5月14日。

在1951年至2016年间,5月下旬观象台共有1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有3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41.1℃,出现在2014年5月29日。其中35℃以上的高温日数最多为5天,出现在1965年;37℃以上的高温日数1965、2007和2014年各1天。

提醒 及时防暑降温

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本周气温偏高、日照偏强,空气干燥,建议大家午后尽量减少外出,直接在太阳下暴晒,经受高温炙烤,是引起中暑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老人、儿童、体弱人群注意健康防护。

晴热高温天气极易引起用电量、用水量猛增,应提前采取防范措施。露天作业人员应采取相应的防暑降温措施,缩短工作时间,高温时段停止作业。

提醒司乘人员不要把打火机、罐装、瓶装碳酸饮料以及车载香水等物品放置车内,这在高温暴晒下容易爆炸发生危险;行车中道面温度较高时易引起爆胎,增加交通安全隐患,公众出行尽量采取公共交通工具。

高温干燥,市森防办与市气象台还联合发布森林火险橙色预警,请市民朋友提高防火意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防患于未然。

此外,干热风天气对冬小麦开花授粉和灌浆将产生一定影响,有条件的地块在保持节水原则前提下,适度进行小水浇灌,改善麦田土壤墒情,提前防范干热风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4月北京超七成天数空气好

环保部昨天(5月16日)公布今年4月及1至4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4月份整个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过70%,其中北京达73.3%,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刘志全介绍,4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6%,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8%。1至4月,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4.1%,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4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依次是:邯郸、太原、唐山、郑州、邢台、石家庄、保定、天津、济南和衡水市。

记者了解到,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0.5%,同比提高16.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2%;PM10浓度为12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1至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56.7%,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7%;PM10浓度为1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2%。

北京市4月优良天数比例为73.3%,同比提高20.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1%;PM10浓度为10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5%。1至4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0.8%,同比下降2.8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1.8%;PM10浓度为101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3%。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介绍说,与去年同期相比,2017年3月和4月全国空气质量呈明显改善趋势,优良天数连续两个月同比提高,PM2.5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7.2%和4.8%。但受1至2月扩散气象条件极端不利、PM2.5浓度同比大幅升高影响,1至4月我国部分区域和城市PM2.5平均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俞伟民 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