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2017-05-17 21:04 千龙网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

谋划首都未来可持续发展新蓝图

郭金龙讲话 蔡奇就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送审稿作说明 李伟吉林景俊海出席

全会一致同意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 表决通过全会决议

千龙网讯 5月17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召开。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送审稿)》,一致同意将《总体规划》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讲话。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就《总体规划》编制作说明。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北京市委副书记景俊海出席。

蔡奇就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过程、指导思想、主要特点、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以及若干重点问题作了具体说明。在随后的分组会上,大家认真审议《总体规划》,一致认为,《总体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紧紧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明确了北京未来发展的基本框架、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提出了破解城市可持续发展难题的一揽子方案,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规划方案,一致同意按程序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审定。大会还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总规编制,是在我国进入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决胜阶段,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迈进的历史节点开展的;是在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市上下在关系首都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城市发展实现深刻转型的基础上开展的;也是在我国城市发展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北京已经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条件下开展的。要深刻认识这次总规编制的特定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系统谋划和科学回答新时期“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问题,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郭金龙强调,编制好面向未来的新一轮总体规划,关键是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发展的功能定位、目标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做好首都各方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持续深化学习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思想内涵,自觉对标对表,努力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郭金龙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最重要的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这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我们再一次深化了对首都核心功能的认识,深化了对建设和管理好首都重大责任的认识。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国家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在京举办的重大活动更加频繁,首都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使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些重大政治要求,要充分体现在总体规划编制中,落实到城市发展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一要牢牢把握“都”与“城”的关系。北京的发展是首都发展,北京的规划是首都规划,最核心的就是“四个中心”。要正确认识、妥善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始终将“都”摆在首要位置,自觉从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高度审视和把握首都工作,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布局和推进“城”的发展,使落实城市战略定位、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成为城市发展最鲜明的主题和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二要牢牢把握服务大局与自身发展的关系。在首都工作的同志,更要把讲大局作为一种基本的思想观念来强化,作为一种政治纪律来执行。服务大局与自身发展本质上是一致的,“四个中心”抓好了,经济社会发展就自然在其中了。要自觉把服务与发展统一起来,通过建设“四个中心”带动服务业、文化产业、创新产业等发展,特别是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使北京的发展与城市战略定位更相适应、相一致、相协调。

三要牢牢把握谋划长远与狠抓当前的关系。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长期奋斗的过程,疏解非首都功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很多方面都没有经验可循。我们既要胸怀全局,观大势、看长远,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方位下中央对首都工作的新要求,准确把握首都改革发展阶段性特征和工作规律,努力拿出一个好规划。同时,又要立足当前和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和重大决策部署,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牵好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积小胜为大胜,让人民群众一天比一天更有获得感。

郭金龙指出,总体规划是城市发展蓝图,也是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的综合方略。要通过编制总体规划,更准确地把握城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更深刻地认识发展中面临问题的成因,提高各方面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科学性,更好发挥规划对城市发展的战略引领作用,推动城市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推动城市更高水平更可持续发展。

一是严格把住红线约束。这次总规编制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突出减量发展,确定了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要强化红线约束意识,倒逼发展方式转变、发展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努力“瘦身健体”,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发展水平。

二是不断完善城市体系。构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目的就是改变单中心聚集、城市“摊大饼”的发展模式。要积极推动城市功能重组,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发挥新城多点支撑作用,建设一批特色小城镇,构建北京新的城市发展格局。

三是深度融入协同发展。进一步增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上持续用力,在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上加大力度,充分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共同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打造我国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带,积极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要把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形成与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功能分工、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四是传承保护历史文脉。努力把这张“金名片”擦得更鲜亮一些,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完善保护实施机制,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在文物保护腾退、平房区更新改造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老城整体保护,重塑首都独有的壮美空间秩序。构建涵盖老城、中心城区、市域和京津冀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让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永续利用、同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发挥出更大的文化、社会和经济价值。

五是提高民生保障和服务水平。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规划建设做得好不好,最终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衡量。要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全力抓好规划实施,在解决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各方面工作都要见物见人,抓住服务保障这个重点,政府主导与市场作用相结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郭金龙强调,总体规划经中央审定,就是中央的要求、中央的决策部署,必须坚决抓好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强化大局意识,自觉服从首都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目标,找准发展坐标和努力方向,共同把首都工作做得更好些。要严格按规矩办事,坚持依法办事,自觉接受总体规划约束,建立规划实施及管控体系、“城市体检”评估机制、规划实施监督问责制度,保障规划有效实施。要搭建公众参与平台,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加大规划宣传力度,切实做好规划公开和解读工作,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规划,知道身边每一块土地的用途,方便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营造全社会敬畏规划、遵守规划的浓厚氛围,使规划实施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事业,保证规划“阳光”运行。

郭金龙最后强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市服务保障工作得到中央充分肯定。要继续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再接再厉,认真做好各方面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一是全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聚焦重点任务,把工作做深做实,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二是保持经济稳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加强经济工作的统筹调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上适应引领新常态、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答卷;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丰硕成果,不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三是确保首都安全稳定。压实各级责任,确保首都政治安全;积极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增强主动性,确保城市安全度汛。四是认真筹备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保党代会圆满成功。

北京市委常委张工、阴和俊、张延昆、林克庆、杜飞进、魏小东以及市委委员出席会议。(记者 徐飞鹏 王皓)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