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百公里环路戴上月季“项链” 成5月最美风景

2017-05-18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百公里环路戴上月季“项链”

今春,北京市环路再添5万株月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北京市园林部门已在二环、三环、四环、五环路种植藤本月季花带上百公里。满城月季,成为北京5月最美的风景。

今年增添的5万株月季,主要种植在二环、三环和四环路,一方面是对缺失的地段补植,一方面是对部分品种进行更新。截至目前,上述三条环路的分车隔离带中,月季花的覆盖长度已超过三条环路总长度的60%。加上五环路的种植路段,环路上的“月季项链”已编织了上百公里。

月季花带越来越长,应用的月季品种也越来越多。月季种植专家王波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二、三环路上种植的全都是引进的洋月季品种。栽植最普遍的是德国“光谱”,这种月季初开时是鲜黄色,随着温度光照的变化,花瓣渐渐泛出红晕,越往后开,红色越深。因为颜色美、抗性强、好管理,“光谱”月季迄今都是本市环路上最常见的月季品种。另外,粉色的“安吉拉”、橙色的“西方大地”、深红色的“御用马车”等从欧美引进的月季品种,在环路上也有大规模应用。

与洋月季PK,中国自育的现代月季品种近年来也崭露头角。花瓣正面是红色、背面是白色的“夏令营”,红黄复色的“花神”,深红色的“华夏”,另外还有“橘红火焰”、“金秀娃”、“白河”等国内自育品种,在二、三、四环路上均有连绵数公里的种植。和洋月季品种相比,中国自育品种在气候的适应性上更胜一筹。

上百公里长的月季花带,成为北京暮春初夏一道独特的风景线。4月底至5月,是月季花带的第一个绽放周期,因为经历了一个冬天的养分积累,这段时期月季花开得最繁盛,花瓣颜色也最美。这茬花儿萎谢后,经过适度修剪,9月底至10月,月季花带还会迎来第二个绽放周期,部分耐寒品种可以一直开到11月中旬。

不止是环路,本市的公园绿地甚至小区花园里的月季品种也在逐年丰富。王波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的公园、马路两边,栽植的月季主要是“红帽子”、“杏花村”、“欢笑”、“金玛丽”、“莫海姆宫殿”等屈指可数的几个品种。

1987年月季被确定为北京市花后,引进育种工作迅速推进。现在全市月季种植面积达2.5万亩,各大花卉生产基地、植物园、公园等栽培的月季品种总计超过2500个,包含藤本月季、灌木月季、地被月季、微型月季、丰花月季、香水月季、古老月季等多个类型。其中在城市公园、绿地、住宅小区广泛得到推广应用的有上百个品种,比30年前增加了近10倍。

相关链接  

30年前,市民投票选月季当市花

今年是北京市花诞生30周年。月季和菊花,为什么能成为北京的市花?北京花协常务副会长于学斌介绍,“这是数十万北京市民投票选出来的。”

市花评选和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办有关。当时北京的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都希望在亚运会召开之前,把市花确定下来。1985年,北京市花评选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掀起了评选首都市花的热潮。市政府专门成立市花评选领导小组,召开十多次座谈会,数十万北京市民参加了投票。

经过民主推选、专家评议、政府提案、人大审议等程序,月季和菊花因为投票人数最多,并且票数接近共同入选。1987年3月,北京第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月季和菊花“姊妹花”为北京市花。(记者 王海燕)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