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房山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万佛堂辽古塔塔心藏盗洞

2017-05-18 16:17 千龙网

来源标题:万佛堂辽古塔塔心藏盗洞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万佛堂村花塔,系北京仅存的两座花状古塔之一,已经有一千年左右的历史。近日有文保志愿者发现古塔内存在异常。记者探访发现,该塔塔心室内存在一处深约1米的盗洞,墙上还被刻画涂鸦。房山区文物保护所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刻向领导汇报,并到现场查看。

发现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古塔内现异常

位于房山区河北镇的万佛堂村文物群,由万佛堂、孔水洞、辽代花塔、龄公和尚塔等古迹集中构成,200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辽代花塔就建在万佛堂西北侧的小山崖上。

据《图说房山文物》记载,花塔在我国古塔家族中独具一格,因塔身上部装饰有各种繁复的花饰得名。花塔在我国为数不多,现仅存10余处。万佛堂花塔是北京地区仅存的两座花塔之一,其外观雄浑壮丽,造型优美,浮雕内容丰富,表现手法细腻,是我国花塔中难得的珍品。

万佛堂村文物群虽不是知名景点,但因其悠久的历史,吸引着众多文物爱好者。今年4月,有文保志愿者使用长焦距镜头拍摄到花塔内蹊跷的一幕。影像显示,塔心室似乎有青砖被撬的痕迹。但塔身建造在高约5米的须弥座之上,一般人很难攀爬,难以仔细查看塔身之内的情况。

探访 塔心盗洞深约1米 墙上到处是涂鸦

近日,记者随文保志愿者前往古塔所在处探访。这座辽代花塔通高约28米,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身之上即为华美的大塔刹,塔刹上雕有佛龛、狮子、大象等造像,花塔因此得名。花塔附近设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的石碑。

花塔八角形塔身的四个正面砌券门,唯东南门可入塔心室,其余三面是假门。记者在不破坏文物的前提下,小心地架设扶梯,登上古塔的须弥座(塔座)至塔身,穿过龛门便进入到塔心室。

塔心室中央是一个深约1米的盗洞,洞口直径约70厘米,盗洞内壁青砖裸露,底部被碎砖填满。撬挖出来的青砖散落在洞口周围,有的青砖上还能看到“勾纹”,系典型的辽代砖特征。在这些砖块之间,夹杂着饮料瓶、劳保手套以及草绳,疑为偷盗者遗留。

相比之前记者见到的古塔盗情,万佛堂花塔的盗洞更为隐蔽,不易被发现。在此盗挖并不轻松,因为不是土坑,需将古砖一块块撬出。

记者发现,塔心室高出地面4-5米,一般人很难进入,但这里的“访客”却不少。墙壁上不乏“×××到此一游,2012年、2013年”等题记。龛门的古砖上还有用利器刻画的字迹,不亚于知名景点里的乱写乱画。

推测

盗情发生在近半年 疑为镇物而来

万佛堂文物群,不同于知名景点,也并非人迹罕至的田野文物,其地处京煤集团(原房山煤矿,1996年停产)家属区内。生产单位的存在,对文物构成了一道保护屏障。

但由于煤矿已经停产21年,在厂区内居住的人越来越少,物业也在去年撤离,外来车辆可随意出入厂区,增加了文物的风险。如夜间进入古塔偷盗,很难被人察觉。对于花塔塔心的盗洞,周围的民众也一无所知。

有文保志愿者发现,2016年10月拍摄塔心室照片时,并无盗窃痕迹,以此推断,出现盗洞很可能是在2016年10月以后。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梁欣立先生判断,一般古塔中都会有镇塔之物,比如镇个金佛、小金塔之类。在塔心室正中向下探挖,必定是奔着镇塔之宝而来。但是否盗得宝物,就不得而知了。

观察 技防措施有漏洞 探头不能全覆盖

记者发现,在万佛堂、花塔附近分别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但摄像头未能覆盖到花塔的佛龛门。这样的“灯下黑”,给了偷盗者可乘之机。

据文保志愿者证实,万佛堂文物群在安装摄像头的同时,还有语音提示系统。只要有人走近文物,语音就会自动播放“您已进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佛堂景区,您的行为将被记录……”但这套语音提示系统,现已失效。

记者同时观察到,古塔虽安装了避雷设施,导电的金属线还能看到,但在塔刹顶端并未见到避雷针的针尖。

相应的物防也并不完善。北京现存两座花塔,位于丰台区的镇岗塔,古塔周围设有护栏,游客很难靠近古建筑。万佛堂花塔周围则没有任何隔离设施,虽方便民众与文物亲密接触,但风险并存——偷盗者可以轻松攀爬。

而人防方面,万佛堂花塔和大多数田野文物一样,并无点对点严密人防。记者选择白天搭设扶梯,进入塔心室的整个过程约半小时,并未引起任何人的注意。

专家 北京500多座古塔 约30%存在盗情

吴梦麟女士是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同时也是古建筑专家、辽金元史专家、考古专家。上世纪70年代初,她曾走访万佛堂村进行考察,根据古塔上的文字以及雕刻,认定花塔具有辽代特征。

据吴女士回忆,上世纪70年代,她曾进到过花塔塔心室,并未发现盗洞,而且墙壁上还有壁画。

吴女士认为,古塔周围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但也要有人盯防。还是要因地制宜加强人防,与技防措施相结合,确保文物安全。

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梁欣立走访过北京500余座古塔。据他介绍说,很多古塔、塔身遭到破坏,大约30%的古塔发生过盗情。

房山区现存古塔百余座,素有房山古塔冠京师的美誉。随之而来的是偷盗猖獗。2016年,房山区下寺村唐代古塔佛龛门被盗损;2013年,房山区谷积山明代舍利塔,宝葫芦形塔刹丢失,塔身上的石佛被盗无存…… 上述盗情仅为本报报道过的案例。

回应 将向上级汇报并派人现场查看

今天(5月18日)上午,记者致电房山区文物保护所。得知万佛堂花塔的情况,一名男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刻向领导汇报并到现场查看。工作人员还说,当地有文物协管员,但并未向他们汇报花塔的盗情。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崔毅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