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海漪澜堂18日起局部开放 展现“冰嬉大典”

2017-05-18 15:2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海漪澜堂今起局部开放

继去年4月仿膳饭庄正式腾退后,位于北海公园内的漪澜堂古建筑群经整容复原今起(18日)局部免费向游客开放。此外,北京市属公园中还有部分曾经被占用或空置的古建将逐步恢复原貌后,陆续对外开放。

进展 近1/3漪澜堂景区开放

仿膳饭庄迁出后,饭庄经营期间添建的200余平方米餐饮配套房屋及后添建的围廊等被拆除,同时供电线路及燃气管线等也进行了拆除改造。目前由于部分现存文物建筑状况达不到开放要求,需暂时封闭,待专家进一步论证后修缮,因此,今起首批局部开放漪澜堂和道宁斋两大古建院落,约占整个漪澜堂景区的三分之一。

开放的漪澜堂景区展出了“漪澜堂景区历史文化展”及清代样式雷制“北海琼岛延楼全分烫样”复仿制件,运用现代二维电脑动画及后期合成技术,让冰嬉大典“活”起来。道宁斋里还展出了“道趣宁心——乾隆帝的文化生活”展览,围绕北海的历史文化、乾隆皇帝在北海的文化生活,讲述乾隆皇帝的内心思想,文化修为。

规划 最快两年完成修缮

据介绍,北海琼华岛景区南北轴线已被彻底打通,琼华岛北坡的园林风貌得以重新恢复。目前,北海公园已与天津大学联手初步完成了《北海漪澜堂建筑群保护与展示项目建议书》。

按计划,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漪澜堂保护与展示专项规划的编制及部分相关专题研究。“预计今年9月可完成漪澜堂景区的修缮方案,明年有望启动近6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大修,最快将于2019年完成,届时景区将全面开放”,公园负责人透露,今年还将启动濠濮间修缮工程等。

延伸 还有古建逐步开放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去年曾对公园内用于经营的建筑实现了整改、规范和转型。动物园畅观楼的文物展去年就已迎客,颐和园内的益寿堂不仅向游客开放,还举办了包括党史主题展览、“纪念颐和园对公众开放一百周年书画展”等,而霁清轩因区域狭小,目前正在规划设计过程中,未来也将向游客开放。

此外,市属公园中还有部分原本曾经对游客封闭的古建,也将逐步恢复原貌后,陆续对外开放。其中,中山公园的神厨、神库预计今年下半年开放;景山公园关帝庙今年年底将开放,并举办景山关帝文化展。

小贴士 漪澜堂常年免费开放

1.漪澜堂景区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全天景区关闭(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景区闭园前半小时,游客停止入园。

2. 所有参观人员一律凭免费参观卡入内,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卡,景区瞬时不超过80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