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单公园双秀公园拆违千余平方米 基本实现通透见绿

2017-05-19 06: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东单公园双秀公园通透见绿

城市公园是市民常去的休闲场所,然而,一些公园由于被临街商铺、广告牌等遮挡,园里园外互相看不见。记者了解到,由北京城建集团管理运营的东单公园、双秀公园近期通过拆除违建、腾退商铺、建绿还绿等,已基本实现通透见绿。

地处东长安街附近的东单公园,迄今已有62年历史,每天都有大批市民来此休闲健身。公园东门南侧街边,不足百米范围内,长期以来分布着眼镜店、医疗器械、外贸服装、食品店等10家商铺。商铺挡了视线,路过的行人,看不见公园里啥模样,从公园里向外看,也只能看到商铺背面的一堵墙。本就不大的公园,让游客更觉堵得慌。

据介绍,在2004年改制中,东单公园由事业单位变身为企业,划归北京城建集团管理运营。上月起,城建集团就开始推动东单公园“拆除临建违建、加强绿化美化”等整治提升。短短20来天,这里的面貌已焕然一新。

记者昨天来到东单公园,只见原来一排商铺已尽数拆除,换上崭新的栅栏围墙,公园绿意盎然尽收眼底。公园拆违整治负责人说,腾退拆除商铺后,在原址上新增草坪1200多平方米,还种上了油松、白皮松、紫叶李等10多个品种的灌乔木,公园景致较之以往大大改善。

“借助这次整治的机会,我们后期还要陆续对园内道路、门楼、卫生间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把东单公园的环境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这位负责人表示。

北三环边上的双秀公园,情况与东单公园相似。双秀公园园长王军介绍,这次通透见绿整治,主要集中在公园北侧和东侧。在北门边上,原来竖着一块13米长、3米高的大广告牌,巨大而突兀,遮挡住游人的视野,而售票室东侧的一间蛋糕房,还在门口延伸出一米宽的玻璃门厅。公园东门附近,分布着多家理发店、茶叶铺、小卖部等,还有一处170多平方米的菜站。这都对公园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经过整治,如今双秀公园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告牌已拆除,蛋糕房也搬离了;上百平方米的临时板房拆除后,恢复成公园绿地和栅栏围墙,并种上了金边玉簪。菜站拆除后,恢复了游人集散和休憩功能;违建拆除后,腾出的400平方米空地,已全部恢复成草坪。市民从马路上经过,透过围墙,就能看到公园绿植,公园显得通透多了。

据统计,东单、双秀公园共清理商户19家,拆除临建违建1280余平方米,回填土1312立方米,恢复绿地1900平方米。截至目前,两家公园在腾退拆违区铺设草坪2618平方米,栽种乔灌木120株、移植乔灌木342株、栽植月季500株,还砌筑了漂亮的花坛,整体环境更加舒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