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郭金龙: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直接的获得感
2017-05-20 03: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要让人民群众拥有更直接的获得感

5月19日,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首都文明委主任郭金龙强调,以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找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努力实现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双重目标,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首都文明委第一副主任蔡奇在会上讲话说,北京作为首都,是向全世界展示社会主义中国的首要窗口。首都形象无小事,“面子”“里子”都重要,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郭金龙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内在要求、应有之义,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只有坚持不懈抓好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提高市民道德素养,让“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具体体现到市民群众日常言行中,真正使北京成为先进文化的引领高地和崇德向善的首善之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紧密结合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创新工作平台,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要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推动形成争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

二要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紧紧抓住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契机,动员市民群众广泛参与,补齐城市管理短板,促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三要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着力加强理论创新,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切实增强阵地意识,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四要切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和网络犯罪治理,着力提升党和政府的网络权威,旗帜鲜明引导好网上舆论。

郭金龙强调,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是我们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生动实践,也是美化城市“颜值”的硬招、实招。要取得预期效果,必须加强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治提升中擦亮古都历史文化“金名片”;推动“街长制”“巷长制”等典型经验制度化,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构建区级责任主体、部门主动担当、管理力量下沉的高效工作格局。动员社会参与,广泛听取民意充分协商,用群众欢迎的办法解决身边的问题;坚持造福于民,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千方百计满足群众需求,用整治提升带来的获得感赢得群众真心支持,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

相关新闻

三年内整治2435条背街小巷

北京将用三年时间,对首都核心区全部2435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的整治提升,今年东、西城合计完成567条。记者昨日从2017年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获悉,本月底前,每个街道要选聘不低于5名市容市貌监督员。

本市今年制定了《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和《关于深化首都功能核心区文明创建的实施方案》。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都核心区共有背街小巷2435条,已完成整治提升需巩固加强的761条、需整治提升的1674条。自今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本市将全面完成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今年东、西城合计完成567条。

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内容为“十无一创建”,“十无”包括:无私搭乱建、无开墙打洞、无乱停车、无乱占道、无乱搭架空线、无外立面破损、无违规广告牌匾、无道路破损、无违规经营、无堆物堆料,“一创建”为创建文明街巷。

东城区按照“十无一创建”的总要求,两年内将完成178条主要大街环境整治提升和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两项工作今年要完成70%,明年完成剩余30%。同时利用三年时间,完成100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

西城区现有背街小巷1331条,近几年集中整治了415条,没有全面治理的还有916条。未来整治将分阶段解决问题,以西长安街、金融街和月坛三个街道为重点,以长安街为核心轴,前三门大街、平安大街为两翼,不断向外延伸、逐次展开。

本市还制定了《市容市貌监督员工作办法》,每个街道原则选聘不低于5名市容市貌监督员,5月底前完成选聘工作。区市政市容委会同区文明办负责监督员的聘任和管理,受理监督员反映的城市精细化管理问题,督查督办案件办理。监督员主要从常驻本区、热衷于公益事业、关心市容环境的市民中选聘。

监督员将对背街小巷“十无一创建”工作进度、质量等进行监督,及时反馈。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调动监督员队伍的积极性,确保监督成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