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纪检部门监督干部下班后19种行为

2017-05-20 04:0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纪检部门监督干部下班后19种行为

日前,平谷印发了一份将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向“八小时以外”延伸的通知。这份通知明确了,未来纪委部门将把党员干部的监督之手“伸”向他们下班之后的生活圈、社交圈和休闲圈。这是本市纪检部门首次明确提出,要将吃饭、婚丧嫁娶、打高尔夫、出入私人会所、老乡会、同学会……这些易存违规风险的“下班后生活”,都将进入纪委的监督视线。

重点监督党员领导干部

下班后的19种行为

这份《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的通知》,明确了“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内容,主要涉及对党员工作时间以外在各种社交场合、公共场合、家庭中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品德表现;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存在接受利益关系人的馈赠和招待、拉帮结派或搞官商勾结、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19种行为。

该《通知》还明确了,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是监督重点。

领导干部下班后的“八小时以外”时间怎么来监督?这份《通知》里也提出了几种主要方式,包括约谈、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入户走访等,如到领导干部居住的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机构中,了解掌握其廉洁自律、社会交往、家庭生活等情况;做“廉政家访”,与领导干部的家属“多聊天”,特别是与其配偶的联系沟通,教育引导和鼓励家属多关心、多过问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等等。

规定要求,将对“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主体责任不力,应发现的问题没有及时发现、应处理的问题没有及时处理,致使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的,以及班子成员“八小时以外”多次出现违规违纪问题的,将严肃问责。

明确“负面清单”

监控借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搞“小圈子”

“我们分析过很多案例,违规违纪其实大部分都是在八小时以外发生的。比如子女婚丧嫁娶,自己在外头办企业,违规参加一些宴请,或是拉帮结派等等,这些都不会是工作时间会办的事”,平谷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这一新政是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为了真正加强治党做出的新探索。

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生活,怎么监督?真的能有效监督到?对于这样的问题,平谷纪委负责人做出了解释,“不可能24小时监督得到,主要还是通过强调八小时以外的监督,以加强领导干部的自律”。

据介绍,平谷纪委给所有委办局、乡镇街道等机关单位都下发了一份八小时以外的“负面清单”,里面分生活圈、社交圈、休闲圈列明了八小时以外党员领导干部容易“犯事”的行为。

生活圈里“负面清单”内容如:“是否参与封建迷信、赌博等活动”、“是否存在追求低级趣味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行为等”;“社交圈”里的内容有一条为:“是否拉帮结派和借联谊会、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等活动搞‘小圈子’,或搞官商勾结‘傍大款’”;“休闲圈”内容也很具体,包括“是否存在违规打高尔夫球、出入私人会所”、“是否参加其他可能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高消费活动”等。

监督领导干部朋友圈成新常态

包括家庭氛围、实名微博

近年来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在其问题中经常包括出入会所、大吃大喝等问题,这些问题一般都发生在非工作时间,因此,如何对非工作时间的领导干部进行监督,多地有关部门都在探索。根据各地的相关举措,领导干部的朋友圈成为监督重点。另外,领导干部的家庭氛围、实名微博等,都进入监督的视野。

早在2014年7月,北京市就有监督领导干部下班后生活的举措。当时的密云建立由退休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和社区负责人等组成的100名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并定期向组织部门汇报监督情况。当时相关部门并未明确公布监督的范围和事项。

多地的探索则将领导干部更多事项囊括进来,例如今年1月,广州市纪委、市监察局印发《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若干意见》,重点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规定比较细致,比如其中一条是,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发表重大言论审批报备制度,从事讲课、辅导、讲座等活动必须报分管领导审批同意,以个人实名在微博、网站论坛等公共信息网络平台注册账号也要报备,通过报备约束口无遮拦行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