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今夏迎来首个36.8℃高温日

2017-05-20 04: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今夏迎来首个36.8℃高温日

经过两天的冲刺,北京市昨日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最高温达到36.8℃!

从周三开始,北京迎来今年以来首次高温天气过程,并发布首个高温黄色预警。据了解,北京常年首个高温天出现在6月10日,今年虽明显偏早但并不算罕见。据气象部门介绍,代表“北京温度”的观象台历史上(1951年-2016年)5月中旬有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有2年(1968年、2001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38.3℃,出现在1968年5月14日。而5月下旬观象台(1951年-2016年)共有16年出现过35℃以上的高温;有3年出现过37℃以上的高温;极端最高气温为41.1℃,出现在2014年5月29日。

不过,此次高温天气过程将从明天开始逐步缓解。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北京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温将达34℃。周日白天气温降至32℃,预计周日夜间将出现小雨。下周一至周二,白天气温在25℃-28℃之间,恢复到初夏的凉爽感觉。

尽管近几日天空晴朗,但空气质量却明显下降,主要污染物为臭氧。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昨天本市臭氧污染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据介绍,5月16日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低压系统控制,且气温不断攀升,污染物扩散条件不利,光照加强、温度升高等气象因素为臭氧生成提供了便利条件。市环保监测中心发文指出,臭氧超标会持续到9月。从2016年的监测数据看,虽然只有1天臭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日占全年总超标日的32%。

臭氧又称为超氧,是氧气的同素异形体,为不可燃纯净物。臭氧主要分布在10千米至50千米高度的平流层大气中,极大值在20千米至30千米高度之间。气象专家介绍,臭氧在平流层是保护人们不受紫外线威胁的“护盾”,但在近地面臭氧浓度过高则会产生危害。臭氧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具有强氧化性。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损害人的黏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等。

市环保监测中心建议,臭氧污染具有明显的时间规律特征,超标时段集中于高温强日晒的午后至傍晚,且室内臭氧水平通常低于室外,市民应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外出,并进行自我防护。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