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高校“儿童”专业报考升温

2017-05-20 04: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高校“儿童”专业报考升温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生育高峰来临,儿童相关领域急需专业人才。不少高考考生和家长也敏锐地观察到这一点,在参加高招咨询时,将儿科医学、学前教育等“儿童”相关专业作为咨询重点,甚至与儿童生活相关的营养学、保险相关专业的咨询热度也有所提高。

“学儿科,肯定不愁饭碗”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儿科医疗保健压力骤增,原本取消专业代码的儿科学又“复出”招生。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资料显示,2015年在京招收儿科学专业方向的高校只有首都医科大学和重庆医科大学,2016年,招收相关专业的高校增至10所。

2017年,首都医科大学将原有的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改为儿科学专业独立招生,分为两个层次,其中有长学制“5+3”本硕连读专业,预计全国招收30人,在京招12人;新设的五年制儿科学,招生计划预计25人,在京招15人。

儿科学专业引来考生和家长关注。首医大高招咨询会上,二十多位家长围住儿科医学院教师,“儿科学专业在北京招多少人?”“分数线高不高?”“就业前景怎么样?”……一个又一个问题接踵而至。“现在生二孩的这么多,学这个肯定不愁饭碗问题。”家住西便门附近的王女士和孩子已经决定,报考儿科学专业。

首医大儿科医学院教育处主任王爱华说,最近几年儿科学生就业率都是100%,留京的大多进入协和、北大人民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去外地就业的也都能进入当地的大医院,今年还有南方省市的三甲医院专门过来要人。

幼教录取线水涨船高

学前教育师资也面临压力,首师大学前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郭亚新告诉记者,相关统计显示,去年,本市幼师缺口为1500人,今年又增至2000人。学院最近几年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学生一般都在一级一类园等幼儿园就业,就业率达100%。

小学师资也急需人才,光明的就业前景吸引考生报考,相关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也水涨船高。以首师大小学教育为例,该专业在本科二批招生,但去年录取的420名新生平均成绩超过一本线。从2013年到2016年,首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录取分数线也常超过二本线数十分,该专业每年本科招生规模保持在110人至130人之间,预计今年保持稳定。

2017年高招,首师大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录取批次由以往的本科二批调整至本科提前批。该校招办主任孙彤表示,这有助于吸引优秀学生报考,也凸显了北京市对于幼教事业的重视。此外,北京市还规定市属高等学校招收的师范生免除学费并补助生活费。

营养保险专业热度提升

“80后”“90后”父母比较相信精细化喂养,尤其注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以及各种维生素的摄取。

2017年,北京联合大学新开设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学生将系统掌握烹饪学、营养学、教育学、餐饮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和技能,未来可以在大型餐饮集团或医疗、保健、体育运动等单位担任营养配餐师等工作,这一专业,也吸引考生的关注。

此外,家长们热衷为孩子购买“重疾险”“意外险”“教育险”等各类保险,甚至会主动跟保险经纪人或者相关专业学生咨询投保问题。在不少考生看来,“儿童保险”大有可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保险专业报考热度也有提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