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小升初特长生招生20日起测试 共186所学校招收

2017-05-20 16:34 千龙网

来源标题: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今起测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谢璐)今天起,本市部分区开始“小升初”特长生测试,分艺术、体育、科技三大类。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小升初共186所学校将招收特长生,各区特长生占本区初中招生人数的比例由去年的5%降到今年的4%以内。

今天上午,记者从东城区教委了解到,该区计划招生人数为310人,全区有16所学校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5月13、14日学生进行了网上自主报名,共有2745人次报考,其中体育774人次、艺术1350人次、科技621人次。

今天起,初中入学特长生考查工作由区教委统一组织实施,为方便学生就近参加考查,东城区延续去年的考查安排方式,在每个学区分别设置1-2个考查地点,共13个考查地点,其中,游泳、足球特色项目独立设置考查地点。各考查点学校均按要求上报考查期间的安全预案,确保考查工作顺利进行。为减少学生家长拥堵,考点均按考区划分考场,以小时为单位划分时段,考查当天学生将按时段进入考点在不同考区考场内进行考查。

5月23日,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将公示考查通过的学生名单,学生可在网上查询考查结果。

   招生规模减少 竞争白热化

记者了解到,根据东城区此前特长生招生计划,艺术类招生176人、体育类招生91人、科技类招生43人,这三大类的招录比分别是8:1、9:1和14:1,由此可以看出,东城区科技类特长生的竞争更加激烈。

171中学党总支书记雷宏介绍,今年171中学招生三大类7个项目,有34个特长生名额,比去年的45人人数有所削减。其中艺术类招生18人,报名178人;体育类招生12人,报名190人;科技类招生4人;报名64人。其中游泳竞争最为激烈,72人报名只招生3人,报录比24:1;篮球项目也较为紧张,63人报名也只招生3人。

看重传统文化  今年增京剧

在艺术类测试中,今年171中学招生戏曲(京剧)和合唱18人,其中京剧一项是今年的新增项。据雷宏介绍,该校京剧教育和演出都做得很好,但现在“缺角儿”,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171中学今年新增了京剧项目,有14人报考,将录取2人,今天还把京剧测试排在了第一场,测试中将考查学生的基本技能、唱念做打和综合素质。

此外,合唱方面招生16人。和平里四小的王梓鉴同学是今天上午合唱项目的一位考生,现在已经考取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声乐十级、中央音乐学院的九级,从小学二年级就是学校合唱团的成员,他只报考了171中学。测试中,他自选演唱了一首《小巴郎童年的太阳》,还进行了识谱测试,“171中学的合唱团在国际上都很有声誉,我非常希望能进入到这个大家庭。” 王梓鉴对录取非常有信心。

家长从盲目培养转为“非功利”

雷宏介绍,据他观察,家长这几年的观念也在变化,培养学生画画、合唱不见得是为了“走特长”,不像以前那么“功利”,家长带孩子报考特长生也更加理性。

以今年竞争最激烈的游泳为例,去年有80多人报考,只要会游泳,家长就要带着孩子来试一试;合唱去年200多人报名,从上午8点测试到下午5点,这也反映出了家长的误区和迫切的心情,今年报名人数则有所下降。

“我们还是要招‘既特又长’的学生,要求所有的评委要招录特别尖端的学生。”雷宏说,“不过,为了给学生一个完整的机会,也是尊重学生和家长的选择,我们要求所有评委要给足时间,不能中间叫停,同时不能问与学习的任何问题,不能主动收获奖资料。”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谢璐 杨小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