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本周五至周日还将可能出现35℃以上高温天

2017-05-22 01:0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本周五至周日还将可能出现35℃以上高温天

4月以来,北京由于持续高温少雨,导致气象干旱迅速发展。目前,北京地区已达重度气象干旱。好在一波降雨已经来袭,昨天(21日)夜间到今天雨水“主力军”来袭,今天为集中降雨时段,全市范围小到中雨,局地可达大雨。干渴的北京城,终于迎来一场像样的雨水滋润大地。不过,到5月底前,雨水仅此一场,5月下旬,华北东北部等旱区大部旱情仍将持续。

国家气候中心昨天发布,从4月1日到5月19日,东北西部及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中部和北部、京津等地降水稀少,京津冀蒙辽区域平均降水量仅有18.7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同时,这些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高1℃至4℃,河北、天津达历史同期最高。5月17日至19日,东北西部、华北东部及内蒙古东部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导致气象干旱迅速发展,特别是5月中旬以来,干旱程度加剧。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辽宁西部和南部、吉林西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中部和北部、北京、天津等地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其中辽宁西南部、河北东北部和内蒙古东南部的部分地区达特旱等级。目前,旱区中旱以上面积为72万平方公里,其中重旱35万平方公里,特旱13万平方公里。从国家气候中心发布的“全国气象干旱综合监测图(5月19日)”看,北京版图大部地区位于红色的“重旱区”内,北京东北部更位于深紫色的“特旱区”内。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内蒙古东南部、京津地区、河北中北部等地春玉米、马铃薯、春小麦、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进度明显偏慢,部分地区已错过适宜播种期;干旱还造成已播种作物正常出苗和生长困难。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天旱区的降雨将利于土壤增墒,部分地区旱情将缓和。但坏消息接踵而至,这一次降雨后一直至5月底前,再也没有明显降雨过程,26日至28日还可能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旱区大部干旱仍将持续或发展。

今天白天的明显降雨将对市民交通出行尤其是早高峰,以及户外活动造成明显不利影响,请市民提前防范,做好出行准备。预计今天18时前后降雨逐渐结束。(记者 王海亮)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