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22日北京迎“喜雨”改善土壤墒情

2017-05-22 10: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重度气象干旱的北京在5月22日终于迎来明显降雨。今日北京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据北京市气象台官微称,此次降雨堪称“喜雨”,对改善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非常有利

北京市气象台9时发布:今天白天阴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东风2级转北风3、4级,最高气温19℃;夜间阴,东南部小雨转晴,北风3、4级,最低气温14℃。

上午9点30分,市气象台发布21日19时至22日09时降水量(毫米):全市平均5.8,城区平均4.0,西北9.8,东北6.1,西南4.9,东南1.4,最大怀柔喇叭沟门22.5。

据国家气候中心5月21日消息,从4月1日到5月19日,东北西部及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中部和北部、京津等地降水稀少,京津冀蒙辽区域平均降水量仅有18.7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辽宁西部和南部、吉林西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中部和北部、北京、天津等地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

内蒙古东南部、京津地区、河北中北部等地春玉米、马铃薯、春小麦、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进度明显偏慢,部分地区已错过适宜播种期;干旱还造成已播种作物正常出苗和生长困难。

北京市气象台称,此次降雨是一场“喜雨”。目前部分地区春玉米播种困难,另外小麦已进入灌浆期,此次降水对缓解旱情及后期可能出现的“干热风”有防御作用。

中国气象局官微5月22日称,北京这轮降水将在今天20时左右趋于结束,降雨仍将对晚高峰造成一定影响,但由于雨势将在下午16时到17时逐渐减弱,和晚高峰相比,降雨对早高峰的影响将更为明显。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