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美媒:雄安将探索医治"大城市病"良方 实现地区平衡

2017-05-23 10:35 参考消息网

来源标题:美媒:雄安将探索医治“大城市病”良方 实现地区平衡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在4月1日宣布了设立雄安新区的计划,该区域包括北京附近的河北省现有的三个县。雄安新区的发展将分阶段进行:短期内是一个38平方英里(约合98平方公里)的区域,然后面积翻一番,达到约77平方英里(约合199平方公里),最终扩大到约770平方英里(约合1994平方公里)。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5月19日报道,雄安的规划者们面临着不光要管理预期还要管理想象力的棘手任务。政府显然对一些人对雄安新区狭隘的简化解读感到失望,这些人认为它不过是一次房地产游戏。

《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称,人们的胡乱猜测贬低了政府对这个新区的愿景。该文章称,这项宏大计划是一项雄心勃勃的战略,旨在探索解决“大城市病”的新方式,实现更平衡的地区发展,并吸纳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

这篇文章提出了有关城市发展的几个新词汇。除“大城市病”外,它还强调了雄安作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的主要角色。此类职能包括与北京作为中国首都的自身形象(即国家的政治、文化、国际交往和科技创新中心)不符的所有职能。因此,总部企业和金融机构应该迁走。

报道称,换句话说,在一些人看来,如今在华北最大的特大城市北京存在的所有问题,在雄安都不会出现。

城市发展观察人士黎岩在《金融时报》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达了信心。他写道:“多年以来,整个中国北方乃至整个中国,都没有这样强劲而明确的成长预期了。对此的心理渴求甚至远远大于现实利益。”黎岩要读者不只注意到“非首都功能”的迁移,还应该看到雄安成为“创新发展示范区”的目标。这意味着这个新区将很有可能聚集高端朝阳产业(而不是低端制造业),新移民的流入会为此提供动力。这会带来一场“化学反应”,从而重新激活华北生态系统的其他经济要素。雄安将成为一种新发展模式的“最根本检验”,这种模式以政府调动人口和调遣资源为中心。

一些微博用户也表达了这种对中国政府规划者的信心。一名用户写道:“中国有一大批对这个国家非常熟悉、在工作中积极主动、执行力很强的官员。这是中国经济奇迹的秘诀之一。”

报道称,在这些乐观主义者看来,雄安计划的细节不及它的战略胆量、从零开始建造一个新城市的迷人伟略重要。

新华社4月晚些时候发布消息称,雄安新区远期预计将承载250万人口,与北京当前逾2000万人口相比微乎其微,对中国来说绝对算不上“特大”。

这篇稿件还提到日本的筑波和以色列的海法。这两个城市都是本国科技中心,筑波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个“规划城市”。

雄安新区的设计者们似乎决心脱离中国现有的经济增长剧本。不管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都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