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余件“秘色瓷器”故宫开展 市民可凭故宫门票参观

2017-05-23 13:40 千龙网

来源标题:百余件“秘色瓷器”故宫开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百余件为皇帝烧造的贡品“秘色瓷器”,5月23日起至2017年7月2日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开展,观众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

今天上午,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览开幕式在故宫博物院斋宫前举行。

本次展览展期至2017年7月2日,展出地点为故宫博物院斋宫展厅。观众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参观。2017年正值法门寺地宫发现三十周年,秘色瓷产地后司岙窑址的确立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重大发现。“秘色重光”展览,正是对这两大重要学术事件的纪念和总结。

秘色瓷莲花碗60年来首次“走出”苏州

“秘色重光——秘色瓷的考古大发现与再进宫”展是以晚唐五代至北宋初年的秘色瓷器为主要内容,展品共计187件(组),包括浙江省慈溪市上林湖后司岙窑址出土的秘色瓷器标本,还有法门寺地宫等佛教遗址、吴越国康陵、辽圣宗贵妃墓等皇家陵寝出土的秘色瓷珍品。

在从唐代晚期到北宋初年的近两百年间里,越窑烧造的秘色瓷一直都是专供皇家使用的珍宝。但宋代以后,关于秘色瓷器的记载越来越模糊,秘色瓷终成悬案。继1987年法门寺地宫发现秘色瓷之后,近两年对上林湖后司岙窑址的考古发掘,明确了秘色瓷的最主要产地,揭开了秘色瓷的神秘面纱。

本次展览,共计展出后司岙窑址出土文物120件组。除少部分越窑普通青瓷外,多数为秘色瓷器。展品中包括大量的窑具,秘色瓷釉色的关键,正在于这些专用窑具。透过后司岙窑址出土的文物,既可知秘色瓷之特征,又能了解其制作之工艺。

此外,苏州博物馆的经典藏品——秘色瓷莲花碗也来到了展厅现场。这件碗于1956年在苏州虎丘云岩寺塔发现,后入藏苏州博物馆,自此从未离开过苏州。本次展出,是这件秘色瓷莲花碗发现六十年来首次对外巡展。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