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发布2017立法工作计划 非机动车规定6月征民意

2017-05-23 16:26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共享单车6月纳入管理规定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唐李晗)今天(5月23日)上午,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召开2017年市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新闻通气会。据介绍,今年拟安排立法工作计划共有78项,其中,力争年内完成项目共10项,包括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等。据介绍,非机动车管理规定将在6月公开征求意见,共享单车管理将写入该规定。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介绍,北京市政府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共安排立法项目78项,分为5类:一是力争年内完成项目共10项,其中地方性法规草案1项,政府规章9项;二是抓紧工作、适时提出项目共17项,其中地方性法规草案8项,政府规章9项;三是调研项目共48项,其中地方性法规草案28项,政府规章20项;四是后评估项目共3项;五是开展政府规章的全面清理工作。

其中,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被列入今年内力争完成项目。

日前,北京市法制办就《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送审稿)》向市民征求意见,共收到1300多条意见。对此,今年将根据市民和各个方面征求意见,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制定非机动车管理规定。据介绍,非机动车管理规定将在6月公开征求意见,共享单车管理将写入该规定。

此外,为保障和改善民生,拟修订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城市公共供水管理办法,制定社会救助实施办法,开展食品安全条例修订草案、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

为维护城市安全运行,拟制定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管理规定,修订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开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安全生产条例修订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

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拟开展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草案、节约用水条例草案、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调研起草工作。 

相比往年,今年工作计划新增了评估立法项目和政府规章清理工作。据介绍,今年拟安排对《组织机构代码管理办法》《地下文物保护管理办法》《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等3部政府规章开展立法后评估工作,对政府规章的实施效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价。

为拓宽公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于2016年9月27日至10月31日,通过信函、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2017年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建议。在公开征集期间,共收到4条建议。

其中,对关于改善市区自行车出行环境的立法建议,将在《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的立法工作中研究采纳。《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规定》已列入市政府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年内力争完成项目。

保护留守儿童的立法建议,由于立法条件尚不成熟,先制定规范性文件,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再适时研究立法工作。对此,市政府已于2016年12月16日制发了《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京政发〔2016〕58号)。

力争完成项目10项

(一)地方性法规项目(1项)

1. 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草案)

(二)政府规章项目(9项)

1. 房屋租赁管理若干规定(修订)

2. 行政机关归集和使用公共

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修订)

3. 城市公共供水管理办法(修订)

4. 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废止)

5. 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

(修订)

6. 除四害工作管理规定(修订)

7. 社会救助实施办法

8. 邮票和集邮品管理办法(废止)

9. 非机动车管理规定

责任编辑:鲁路(QM0002)作者:唐李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