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文保单位变大杂院 市文物局约谈负责人

2017-05-23 13:46 千龙网

来源标题:文保单位成大杂院 约谈负责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曾经朱红的大门油漆剥落,碧瓦已经蒙尘,周遭更是晾衣架林立,昔日繁华转而落寞。本市,有60处市级以上文物单位正遭受着这种命运。不过,它们的境遇将得到改变。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文物局将于今年9月完成对相关使用单位的约谈。对于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文保单位更是将“出钱出力”进行改造,正在申请2018年中央财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项补助资金1500多万用于王府的消防设施改善。

今天上午,记者随市文物局督察组来到孚王府,对东城区的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孚王府的腾退困境一方面在于其中路主体被四家单位占据。孚王府最大的管理困难就是这里林立的大杂院,这里一共生活着378户居民。

目前,孚王府管理使用人之一——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单位已成立了30多人的义务消防队,24小时有人值班守护文物安全。员工食堂进行改造,选用送餐方式,既杜绝明火带来的隐患,又解决员工的吃饭问题。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级以上文物单位变成居民大杂院的,全市还有60多处。“我们正在逐一约谈管理使用单位负责人,已完成约谈的有近50家,预计9月底完成约谈。”该负责人表示,约谈的目的在于确定、划分责任,制定、落实整改措施,“所有使用单位都将签署安全责任协议。”

背景  孚王府是国家重点文保单位 古风貌已不复存在

自4月起,市文物局组织开展全市“文物单位安全隐患整改专项行动”,并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与安全防范专项行动”。

孚王府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清代规模较大的一座王府,曾作为胤祥(康熙第13子)的怡亲王府。王府后被赐给孚郡王奕譓(道光第9子),故得名孚王府。

上午,记者跟随市文物局督察组来到这里。站在油漆剥落的大门口,看到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四个白底黑字的大牌子,再往里走则是林立的居民杂院和停得满满当当的车辆。

由于院内多有人居住,老式建筑旁又加盖了许多小平房。而不少老式建筑则被改造,厢房的门窗拆除后换成不锈钢材质,古建筑旁多建有新建筑,王府的古风貌已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