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区环境靠“自救” 老小区居民盼有物业接管

2017-05-23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没有物业 社区环境靠“自救”

东城区西营房胡同9号院,3年来因为物业的缺失,社区公共环境管理处于“半瘫痪”状态。为了维系社区的基本运转,街道办事处做了大量工作,今年五一前后,社区居民们也展开了一场被称为“自救”的行动。

遇险逃生成大问题

西营房胡同位于安德路以北,社区里一共4栋高楼。居民反映,小山一样高的建筑垃圾已经把居民楼围困了三年。除了楼外的垃圾,楼里的垃圾、闲置物也堆得满满的,每栋居民楼虽有疏散通道,但从1层到16层,没有一层能走通,若发生意外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就算疏散通道清理了,门却打不开。”居民们说,楼内疏散通道的大门与平时出入的楼门不是一个,楼下底商不少,居民楼疏散通道的大门,被商户们圈了起来。记者看到,居民楼疏散通道大门周边区域,被一些商户私占,有的当成了仓库,有的成了修车场地,不少疏散通道的大门被一些底商改造成了做饭的灶台,门上沾满了油污。小区南侧,一扇大铁栅栏门旁有消防通道的标志,但大门被一条铁链锁死。

社区停着百辆“僵尸车”

大院停车位不少,居民们统计能停将近400辆车。因为没有物业,停车无人管理,随便停车不收费,竟然有人远道“慕名而来”,把车停进楼院,再坐地铁回家。楼院里落满泥土的“僵尸车”比比皆是,其中有没牌的,有外地牌照的,甚至还有被贴了封条的公车。居民们粗略统计,社区停车场停放的车辆中,“僵尸车”占了三分之一,超过百辆。社区里的老人们只得在“车海”里找地儿纳凉、聊天,“这么大的楼院,已经没有老人们休息的地方了。我刚说坐下凉快凉快,身后就停上车了,热气直往后腰上撞!”说话的这位大妈,已经九十多岁了。

物业哪儿去了?

社区业委会主任赵万国告诉记者,西营房胡同9号院,是一个回迁小区,居民们2006年初入住。起初大家还都交物业费,但随后几年,物业费缴纳率逐年下滑,居民们提到,这和物业公司的服务并非毫无关系。2013年,业委会成立了,那一年物业费的缴纳率下滑到仅剩8%。后来业委会代表居民们向物业提了八九条整改措施,但后来也不了了之,随后第一家物业公司依法退出了社区。2014年,业委会为此也召开过两次业主大会,两次的中标公司因种种原因相继弃标。随后的3年里,物业的事就一直搁置了。

居民们开始“自救”

居民志愿者田智介绍,今年4月居民们自发建群,大家在讨论如何“自救”。4月26日街道社区办组织了车辆自管沟通会,居民们停车自治由此开始。同时,这个400多人的微信群,也成了社区问题自救的“主阵地”。

前几天记者来到社区时发现,情况有了明显改观,社区大门前有了岗亭,居民们志愿轮班站岗,管控外来车辆,社区内部的车有专门的二维码进行辨识。5月初,社区里的垃圾开始清运,据统计用大卡车足足拉了50多车,拉一车垃圾要400块钱,都是居民们自发集资的。

56岁的社区居民梁玉亭为社区做了大量工作,五一前,他自己出资,买了四五十个灯泡,在社区3号楼的楼道里忙活,换灯泡的工作一干就是一天。楼栏杆刷漆、楼道磨水泥这些活儿他也一样不落地参加。对于周边占据疏散通道门的商户,老梁作为居民代表,挨家挨户去谈,一些商户表示配合,已经把疏散通道让了出来。清理“僵尸车”老梁贴了上百张告知书,一些车主很配合,愿意挪车,无奈车辆年代久远,根本发动不了,老梁光帮着推车就推了几十辆。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