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孚王府明年将改造消防设施

2017-05-24 01:4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孚王府明年将改造消防设施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孚王府明年将投入1500万元改造消防设施。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23日)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包括孚王府在内的60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变成居民大杂院,文物部门将于今年9月前完成对相关使用单位的约谈,督促其进行文物安全整改。

自今年4月起,市文物局组织开展全市“文物单位安全隐患整改专项行动”,并与市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与安全防范专项行动”。昨天上午,市文物局对孚王府和柏林寺进行督查。

孚王府占地4.3万平方米,是清代规模较大的一座王府,曾是康熙第十三子胤祥的王府,后被赐给道光第九子孚郡王奕譓,故得名孚王府。目前王府被世界图书出版公司等四家单位和378户居民占据,昔日的王府已变成一座大杂院,不少古建年久失修,设施老化。该王府还是市文物局公布的首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限期整改单位。

据了解,占据王府中路的四家单位日常维护较好,比如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成立了30多人的义务消防队,24小时有人值班守护文物安全。员工食堂也进行改造,杜绝明火带来的隐患。

位于王府东西院落的民居私搭乱建现象严重,通行的小道最窄处不足1米宽,存在安全隐患。2010年11月9日晚,王府西院西配殿后侧的3个大棚发生火灾。由于院内房屋密集且胡同狭窄,消防车无法直接抵达火场,消防员只得从院门口架设水带,拿水带冲进火场灭火。

不过,孚王府的安全隐患将得到改善。据介绍,孚王府的消防设施设计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现正在申请明年中央财政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项补助资金1500万元。预计明年下半年,孚王府将启动消防设施改造,现有露天电线将入地,并增加消防设施。此外,位于王府东院内著名的民芳餐厅已于今年年初合同到期后关停。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类似孚王府这样的市级以上文保单位有60多家,文物部门将于今年9月前完成对相关管理使用单位的约谈,目前已约谈近50家。约谈的目的在于明确和划分责任,制定落实整改措施,同时所有管理单位都必须签署安全责任书。(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